【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科大附一院专家今赴意大利 协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03-26 14:59: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3月25日中午,安徽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徐晓玲教授作为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顾问,从福建福州飞赴意大利支援该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徐晓玲表示,疫情无国界,救人更没有国界,她会把在国内“战疫”期间积累的临床研究成果和救治经验与意大利同行交流分享,希望能对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是继3月15日受中国红十字会委派,中国科大附一院派出李明、王东升两位专家支持伊朗疫情防控后,该院再次派出专家支援国际抗疫。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安徽省和中科院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支持下,徐晓玲教授和中国科大魏海明教授牵头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展炎症风暴机制与干预策略研究,在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致重症肺炎炎症风暴可能的关键机制后,迅速提出“单克隆抗体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在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同意后,及时开展相关临床研究和探索性治疗。在安徽省先期开展的探索性治疗中,20位采用该治疗方案的新冠肺炎患者(重型18例、危重型2例)均已治愈出院,其中发热患者在用药后体温24小时内全部降至正常,呼吸功能、氧合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单克隆抗体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在两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该方案被专门介绍。3月3日,该方案作为重症新冠肺炎治疗手段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向全国推广。(总台央视记者 李屹)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年03月25日

http://m.news.cctv.com/2020/03/25/ARTI0xJDVXM1c13PQGekXH7K2003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