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猫

2013-09-02 09:40:1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如果有人问谁是科大最幸福的生物?想必只有校园里这群自由散漫的猫儿们了。

  它们从不为GPA发愁,也没有想过飞跃重洋与加菲猫为伴。它们不必为科研而感到忧虑,只需要每天看着月亮升起然后落下。它们可以蹲在地板上等着众人前来喂食,甚至可以在温暖的春夜里吟诵着爱的咏叹调。

  这就是科大的猫儿,让人嫉妒让人眼红的猫儿。在某种意义上,这些猫儿甚至是某些深闺学子们精神上的图腾。

  它们无忧无虑,自由散漫,最逊的猫儿也都会用眼神鄙视着来来往往不给它们食物的行人们,管你是看门大妈还是两院院士。

  于是,有人喂它们火腿肠,酸奶,还有奶糖,事实证明猫儿不喜欢吃奶糖,不像我家大黑。

  我从来不会专门跑去买肠喂它们,那纯粹是钱烧得慌。只是本着我有得吃你也有得吃的原则,分它们一些倒也无妨。这一点我家大黑跟我配合很好,我吃大白兔,它吃阿尔卑斯;我吃小黄鱼,它吃鱼骨头;爹妈不在家,我吃可乐泡饭,它吃……嗯,它跑到隔壁家偷鸡吃。

  相比之下,科大的猫咪们对食物显然要挑剔很多,糖不吃,大米饭不沾,更不会去吃绿油油的蔬菜。

  它们所钟爱的只有三样:猪肉!猪肉!还是猪肉!

  这一点和我配合得很好。挑食的它们甚至连烹饪得没有滋味儿的鱼肉都不沾。很没有天理的一件事,但确是事实。

  前些日子,和室友去川人川腐败,酒足饭饱后,发现还有半盘锅巴鱿鱼和辣子鸡没消灭掉,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我想起了7号楼8号楼中间的那群猫咪大爷们。

  费了半天事,把还冒着热气的干锅鱿鱼、辣子鸡毕恭毕敬地端到这群大爷们的面前。

  它们倒也不认生,大大方方地挪动一下它们的肥屁股,细细地在两碟菜前闻了闻,然后喵喵叫了两声,又爬回去,继续假眯着稀松睡眼,举爪投足间,姿势浑然天成,仿佛我只是横亘在它们眼前的一快石雕。

  怒槽爆满,必杀技一触即发!但是身为人类的我不能和猫一般见识。下午再来看时,发现锅巴鱿鱼里的火腿肠没了,鱿鱼却一点没少,我承认这家饭店鱿鱼烧得很没味,但是能达到猫不沾腥的境界还是难能可贵。倒是这火腿肠,当时看着肉色发黑,愣吓得没敢吃,猫大爷们倒是丝毫不介意,吃个精光,而辣子鸡早就被某酷猫一脚踢翻在角落里。

  而这群没有爱心的猫儿们却收到科大学子们如长江泛滥般浓浓的爱意。

  其中翘楚者非老白莫属。老白,一只挂掉经年的老肥猫,至今活在我的脑海里。那厮,又肥又懒,胖得一P。每天最大的运动就是趴在石头上晒太阳,外加咀嚼食物,别的猫咪你喂它时至少还会殷勤地呻吟两声,老白这厮,年老成精,动都不动,顶多瞟过一道它那独有的目光审判你和你的供奉。目光之犀利,鄙视之深刻,天下之大,无猫能出其右。

  不过这厮也够衰,好不容易走几步路,穿过马路时,惨被汽车碾死。

  老白就这样嗝屁了,以一种非常不符合它个性的惨烈的死法印在我们的脑海里,牢牢霸占了当天瀚海十大前三条。

  在科大,我们可能更关注一只诗意地栖居在身边的猫,却不管象牙塔外的风云变幻。这是一种很单纯的美丽,或许也是科大本身的一种魅力所在。

  老白走后,再也没有别的猫咪能够再现老白明星般的风采。

  除了生了宝宝又离奇坠楼身亡的大花在贴图版引起一股福尔摩斯的风潮,中白,小白,花皮,虎妞,都默默行走在前辈的阴影下,自由而幸福地生活着。

  它们有着我们羡慕的一切:自由、猪肉、和……猫女。

  上帝说:要有爱,有爱才能上天堂。老白说:无爱也能幸福一生,哪管死后洪水滔天。我说:老白不乖,不是一只好猫。

  But who care you?Who are you?

  我们卑微而无奈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惊恐着星辰的力量,上帝的荣光。在生命的消逝与不甘中寻找快感,在同类淋漓的鲜血中绽放微笑,我们手持恶魔之剑口吟上帝之言,只缘我们是生存在生物链顶端的王者———人类。

  想过几十年以后,会不会再忆起起曾经某个漆黑的夜里,我向上帝许愿,如果会有来生,我宁愿做一只科大校园里自由散漫的猫。(科大伊人)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