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体育运动大会

2019-10-28 16:51:3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0月25日上午,中国科大2019年体育运动大会在东区体育场隆重开幕。在校校领导舒歌群、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毕金初、罗喜胜、黄素芳、褚家如、傅尧,部分机关部门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部分院系负责人和全体运动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主持。

开幕式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国旗护卫队首先擎着国旗和校旗、迈着正步为运动员入场式揭开了序幕。随后,来自全校各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关、直属单位的代表队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入场,向现场观众展示中国科大人的精神风采。各代表队充分发挥智慧,喊着响亮的口号,借助彩旗、玩偶等道具,呈现出USTC等各具特色的队列方阵,展现了科大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拼搏的精神。

少年班学院代表队通过纸板模型展示了数学分析、朗道物理学等4本经典教材和参考书;计算机学院代表队通过队形的变换展示了简单的代码;公共事务学院代表队展现了一段中国功夫;科学岛分院代表队展示出了一轮小太阳;值得一提的是,由5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留学生组成的国际学院代表队排成整齐的方阵,用标准的中文喊出“我爱中国,我爱科大”的响亮口号。  

教工代表队也摆出各具特色的阵型:后勤联队的老师们气势昂扬;机关代表队喊着“向师生学习,为师生服务”的口号;离退休老师们迈着矫健的步伐,展现了最美的夕阳红。

压轴出场的校园学生体育文化展示方阵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校学生自行车协会流畅的表演展现出参与竞争、享受生活的精神风貌;羽毛球协会通过挑球、运球、反手、后杀等羽毛球基本动作展示了青春和力量;健身社的俯卧撑表演、武术协会的双截棍和跆拳道表演、战术团的战术表演、篮球协会的技巧表演、轮滑队的滑行表演,充分展现了科大学子青春激扬、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科大学生的飒爽英姿。

龙舟协会和龙舟代表队的舞龙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一条金龙上下翻飞,时而飞腾、时而跳跃,最后呈现出五角星的形状,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党委副书记蒋一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学校祝贺本届体育运动大会顺利召开,并对筹备本届体育运动大会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群众体育工作成绩显著,通过各方努力,学生体测达标合格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学生体育代表队在全国或全省各类竞赛中取得了许多好成绩,涌现出了像龙舟、足球、羽毛球等,多支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具有美誉度和实力口碑的体育代表队;体育课程改革继续推进,学生体育社团活动开展务实积极,成立社团覆盖20多个运动项目,常年开展多种多样的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教工体育活动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时期,新组建和成立了一批体育协会,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来,有数百名学校教工先后加入到了体育协会当中。

蒋一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面对困难和问题,学校已经或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出台相关措施加以完善。发展体育运动,弘扬体育精神,是我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增强师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持续稳健发展,是我校体育工作的重心。同时,体育运动大会将是一个让广大师生展现体育风采、体现运动能力、加深友谊的一个平台,是我们中国科大人展现精神风貌的一次盛会。希望全体运动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希望全体裁判员公正裁决,确保比赛工作顺利进行。希望全体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保障安全。希望全体观众文明守纪,团结友爱。

运动员代表洪橹舟同学和裁判员代表唐莉老师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

随后,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分别为2018年大学生体能测试优秀者颁发证书。党委书记舒歌群宣布2019年中国科大体育运动大会开幕。

本届运动会为期两天,除了100米、200米、跳高、跳远、铅球等常规田径项目之外,还有击鼓颠球、集体跳绳、击鼓颠球、飞盘掷准、足球射门、多人多足跑等极富趣味性的比赛项目,师生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文字:新闻中心 刘爱华

摄影:新闻中心 代 蕊

    教工摄影协会 丁 星  

    全媒体中心 武一鸣、梁竞、梁恒宇、蔡腾捷、杨曦初、杨烁、蔡腾捷、崔翟斌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