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华章·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

2019-09-19 09:33:2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12日上午,由中国科大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穿越千年的华章·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我校开幕。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朱霁平主持。

舒歌群首先代表学校向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为我校送来这个精彩的展览表示感谢。他指出,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了敦煌的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等情况,强调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这次展览对于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我校广大师生多来校博物馆看看,近距离领略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从丝绸之路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杨秀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个月到甘肃考察的第一站便是敦煌莫高窟,习总书记强调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敦煌莫高窟展示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的信仰和追求,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这次展览利用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制出高保真的壁画,可以让青年学子近距离品味原汁原味的敦煌艺术,领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科大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全国重点大学,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这次与中国科大的合作展览也是科技与文化遗产深度融合的结晶,希望可以共同为敦煌文物的保护做出努力。

随后,舒歌群、罗华庆、杨秀清与胡敏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与师生们一起前往校博物馆第一、二展厅进行了观赏。

穿越千年的华章·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六楼博物馆第一、二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912日至1012日(中秋节正常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观。


新闻中心、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