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们渴望祖国强盛——这所大学迅速崛起的背后

2019-09-11 09:11:0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从“两弹一星”到同步辐射、铁基超导,从“墨子号”卫星到光量子计算机,中国科技大学自1958年建校以来,立大志、师大家、做大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科教报国不断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肩负起为国家“站起来”“强起来”培养尖端科技人才的重大使命,已有73名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32人成为科技将军。

新世纪以来,中科大获得5次年度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2次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1次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8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居全国高校之首。

2016年,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2017年,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开通运营,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原型机诞生……在中科大,一系列重大成果不仅让中国“领跑”世界量子通信研究,还提振了中国科学家自主创新的信心。

在中国科大校园里,有一座象征着学校文化的“孺子牛”石刻雕塑:“牛转乾坤”——两头牛低头用劲推着地球转动。在十几公里外的科大讯飞公司,记者看到了一座相同模样的雕塑,它的名字变成了“顶天立地”。科大毕业生、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这是科大精神在产业领域的延伸。

从18个人的创业团队,经过十几年的爆发式增长,科大讯飞成为一家市值400多亿元的智能语音产业世界级公司,产品线扩展到27个语种,一举扭转了该产业的“乾坤”。

中科大一代代师生矢志报国,其既讲专业又讲政治的社会主义人才培养之路,不仅为学生传授本领,更让学生懂得用本领为谁服务。

迈向创新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科大描绘了一幅新蓝图: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记者:曹力、董琳娜

编辑:董琳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新华社客户端 2019年09月02日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82832?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