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音乐莫斯科柴院钢琴三重奏”专场演出圆满举办

2019-09-11 09:02: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促进科学技术与艺术的结合,9月4日晚,“经典电影音乐莫斯科柴院钢琴三重奏”专场演出应邀在我校大礼堂举行。现场1800余名师生伴随着一幕幕经典电影片段,共同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本场演出由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博士、中国籍青年钢琴家鲁超领衔,小提琴演奏家阿琳娜·杰列琳娜和大提琴演奏家安娜·普罗霍罗娃均为莫斯科柴院交响乐团成员,曾多次随团到中国巡演,为广大乐迷熟知并喜爱。演出曲目均为经典电影音乐,经典旋律全新演绎,是流行与古典的完美结合。全新制作的视频影像也与曲目相得益彰,开启观众完美的视听盛宴。

演出开场就是大家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自上世纪50年代末这首歌曲传入中国以来,已深深地融入我们几代人的生活和感情中,在那个特殊年代里,它婉转优美的旋律,表达了对自然的眷恋、对纯真爱情的憧憬以及对自由生活的期望。《阳光灿烂的日子》曾用这首曲子作为插曲,带着深厚的感情,以音乐的力量散发温暖。

《天堂电影院组曲》是由经典影片《天堂电影院》中著名的三段音乐《First youth》、《Love Theme》、《Cinema Paradiso》组成,伴随着电影经久流传。这三段音乐让人们慢慢梳理记忆最深处的碎片,在音乐中回味到影片的各个环节,在一个又一个过去的时光中穿梭。而《人生的旋转木马》是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让根据宫崎骏动画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专门创作的影片配乐。整首乐曲由钢琴富有颗粒性的弹奏缓缓开始,由平静渐入欢快,直到弦乐加入,让整首乐曲充满舞动感。其中大提琴与小提琴的交错演奏以及钢琴的平衡作用,给人内心带来了浪花般的感觉,令人意犹未尽。

音乐电影《屋顶上的小提琴手》中的音乐表现了小提琴手在屋顶上演奏的画面,在晃晃悠悠中把握住传统与变革之间的微妙平衡,在不落地的漂泊中保持孩童般的快乐。虽然音乐与影片都年代已久,但表现出来的主题却没有过时,传统和革命、年轻人的爱情和父母的期盼等一串矛盾都通过音乐表现出来。《歌剧魅影组曲》更是体现了一系列的对立,美与丑的对立、地上与地下的对立、彩色与黑白的对立、生与死的对立等等,充分展示了影片中的悲剧冲突的真正根源。

现场还表演了《夺宝奇兵进行曲》、《海上钢琴师》、《侏罗纪公园组曲》《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等电影音乐。尤其是《哈利·波特》主题曲《海德薇之歌》,展示了画面中源源不断的飞入哈利家的魔法信件,昭示着魔法世界的开启,同时也作为线索引出电影中其他乐曲。旋律伊始就非常具有魔幻气氛,辨识度极高,缓缓展开的恢弘气势完美烘托了影片,成为了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标志和点睛之笔,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在人类艺术长河中,电影的历史不过区区百年,但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它仍然在现代生活中尽显风流。音乐的参与,更使得银幕上那一组组虚幻的视听空间,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在这场经典电影音乐三重奏演出中,现场师生都自觉保持安静,共同感受音乐的故事魅力,来自俄罗斯的演奏者非常惊叹我校师生的音乐素养。作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教务处坚持不断引入高水平高质量的表演,带给广大师生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在科大内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