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大精神,跑好青春接力棒

2019-06-24 10:50:4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传承科大精神,跑好青春接力棒


——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包信和院士


(2019年6月22日上午9:00东区大礼堂)


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顺利完成学业、圆满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你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同学们步入科大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如何才能不辜负大学的美好时光和青春年华”,成为同学们首先思考的问题。四年间,你们洒下奋斗的汗水,留下闪光的记忆,用一步一步的成长回答着“青春之问”。时光荏苒,中国科大见证了你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你们也见证了学校发展的精彩时刻。 2016年4月26日,你们有幸亲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聆听了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谆谆嘱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2018年建校60周年之际,你们踊跃参与六十周年校庆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科大青年学子的绚丽风采,也有幸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期望。我相信,你们从六十周年校庆中,体会到的不仅是自豪和欢乐,更有厚重的科大历史和独有的科大精神。


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建校60多年来,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代又一代科大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创校初期,钱学森、郭永怀、华罗庚、赵忠尧等老一辈科大人克服艰难险阻,毅然归国,投身新中国建设,他们是让中国“站起来”的民族脊梁。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潘建伟、陈仙辉、谢毅、杜江峰、刘庆峰等一大批前沿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型企业家,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新时代,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科大毕业生从海外学成归来报效祖国,还有更多科大学子扎根神州大地,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科大人薪火相传的接力棒传到了同学们手中,希望大家不忘科大创校初心,牢记科教报国使命,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跑好青春接力棒,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科大、青春之中国。


跑好青春接力棒,要接力的是报国之志。古人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这正是老一辈科大人矢志报国的生动写照。赵忠尧先生在抗日战争年代,为了不让50毫克放射性实验镭落到日本人手里,不顾生死、宁为乞丐、千里跋涉,也要保护好装有镭的“咸菜坛子”;为了归国建设中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他被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在日本监狱关押2个月之久,也宁死不屈、历经磨难回到祖国。郭永怀先生为了冲破美国的阻挠回国,不惜将自己多年研究心血——那些宝贵的论文和手稿付之一炬;为了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爆成功,在飞机失事坠毁前,他以血肉之躯保护了装有绝密核试验数据的公文包。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科大青年学子不断前行。希望同学们接力老一辈科大人科教报国的雄心壮志,以坚定的报国之志把准青春航向,勇担时代使命。


跑好青春接力棒,要接力的是奋斗之举。“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科大人引以为傲的同步辐射加速器是我国高校中首个大科学工程,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一批年轻科大人奋力拼搏的壮举。当时加速器专业只有23名教师,职称最高的也只是讲师,面对外界对“小讲师”做“大工程”的质疑,这些年轻人硬是克服重重困难,十几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团结奋斗,终于建成我国第一台同步辐射加速器,为我国在国际上争得了一席之地。何多慧院士遥想当年依然心潮澎湃:“我们是一群年轻人,没有经验,没有权威,也没有像样的设备。当时中国也从未建造过那么大、那么复杂的加速器。但是,我们坚信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渴望祖国强盛,渴望南迁后的学校能迅速重新站立起来,我们决心奋斗。”同学们,中国的今天是一代代有志青年奋斗出来的,中国的明天需要年轻有为的新一代接力奋斗。希望你们保持科大人艰苦奋斗的传统,在奋斗中摸爬滚打、历练成长,在奋斗中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书写青春无悔的华章。


跑好青春接力棒,要接力的是创新之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近年来,科大人的创新创造活力令世界刮目相看。年仅21岁的少年班校友曹原,因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轰动国际学界,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新领域,成为Nature杂志创刊149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入选2018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为打破只有欧美国家掌握太赫兹核心技术的垄断地位,近代物理系校友武帅带领平均年龄不过28岁的团队,仅用三年时间就打造出中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赫兹安检设备,在安全无辐射、身体不接触的情况下,可以实现360度无死角实时成像,为传统安检带来了颠覆性革命。同学们,中国要强盛、要复兴,科学技术是关键,而“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作为中国科大的毕业生,你们将来无论是求学深造,还是工作就业,希望大家将创新进行到底,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闪发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殷切期待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希望同学们传承科大精神,跑好青春接力棒,接力前辈科大人的报国之志、奋斗之举、创新之思,坚定志向、勇于奋斗、乐于创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让个人的青春在追梦奔跑中美丽绽放,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奔跑中梦想成真。


同学们,以青春的名义,奔跑吧!母校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永远站在你们身后,为你们加油喝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