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后一次见到刘达同志

2013-09-02 09:36:0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科大626博客”[1]长篇连载的《刘达传》[2]。刘达同志(1911—1994)不平凡、坎坷的一生,使我深受感动。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1984年4月最后一次在福州市见到刘达同志的情景……

  那一天上午,我接到科大6006学长黄桂源[3]的电话通知后,来到刘达下榻的福建省政府接待处的温泉宾馆会议室,参加部分科大校友拜访刘达(1963—1975任科大党委书记,其间在“文革”中被迫害“打倒”,1972年恢复工作)的座谈会。刘达时任清华大学名誉校长、六届全国人大常委及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多次赴全国各省考察教育事业[2]。

  在简短的半天的座谈会上,刘达同志平易近人,同他当年的学生们一道,畅所欲言,谈笑风生,畅叙拨乱反正后科大的第二次创业,以及师生的近况等等。座谈会上,以及座谈会前后,刘达同志给我留下的最可贵的敢说真话、乐办实事的人格魅力,依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1、当刘达同志了解到,已有一批科大校友陆续回到福建家乡工作时,是他在座谈会上建议成立福建省校友会,以便发挥联络校友、关心母校和共同促进福建建设等作用。“中国科大福建校友会有今天的发展,就是刘达书记此行奠定的基石”[3],是刘达书记为他的学生们又办了一件实事。

  2、在座谈会即将结束时,“刘达书记还特别提到,请在闽校友帮助母校机械厂师傅陈乃木,解决夫妻两地分居调动的事。恰好张家坤校友时任省委组织部青干处长,党组成员,将此任务接下了。(乃木师傅不久调回老家漳州市直机关车队,现已退休。)”[3]当年,刘达自1975年离开科大已经9年了,他依然记着,并且不失时机和热心地为一位科大机械厂的师傅办实事,解决夫妻分居两地,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3、座谈会后,60级校友侯振刚约同黄桂源一起,单独找刘达书记征询他儿子报考大学的事,请教报考清华还是科大?“刘书记回答说:我刘达从来不讲假话,今晚李秘书(清华毕业生)也在场,我想两个大学都好,但建议你儿子报考中国科大,道理有三……”[3] “我刘达从来不讲假话”,讲得多好,真挚感人!它就是刘达书记留给我的最珍贵的震撼人心的人格魅力!侯振刚一家接受了刘达同志的意见,把大儿子送到科大,现在美国硅谷,事业有成。后来,小女儿也送到了科大。如今,夫妻、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是科大人,“一家两代六人皆科大人”,传为佳话。

  4、黄的文章中,还提到刘达想见科大63级的福建学生吴忠超(吴当时已在美国工作,未见到)。因为,“吴忠超系福州三中63年高二超长生,刘书记破格批准录取入学”[3],它也是刘达爱人才、讲实效、办实事的一个实例。而今事隔21年,历尽“文革”苦难的刘书记依然记得一个学生,想见他,足见其爱才之心炽!

  在此,我还记起吴忠超同学的一件往事[4]:吴破格入学后,不满意按照他的“数学超长”分配在数学系,欲转系到我所在的无线电系;为此,我们年级的赖增荣同学和我及几个福州市校友,到校教务处提请给予支持,教务处表示会尊重学生的选择给予研处;后来,吴真的就到了我们系(636)。据说,是刘达点头同意的,尽管我无法取证核实,但是,我相信,这和刘达同志的高校教育观是吻合的;刘达同志竭力在科大创造了宽松的育才环境,才能涌现重人才、讲实效的事迹。(现在,吴已是美国某名牌大学的教授,事业有成)。

  如今,距我最后一次见到刘达同志,已经25年;刘达同志也在这次见面10年后的1994年,离开了我们。然而,刘达同志的音容笑貌,他那敢讲真话、乐办实事的人格魅力,他那感人至深的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科大人的心中!

  注解:
  [1]科大626博客 http://keda626.blog.163.com/
  [2]《刘达传》 虹静 著 由“科大626博客”长篇连载
  [3]这里的春天更美丽——回忆刘达书记来闽记几件事 黄桂源
    http://alumni.ustc.edu.cn/view_notice.php?msg_id=566
  [4]本节记叙的“往事”,已电话厦门赖增荣同学(626-1)核实。
  (林钟光 626)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