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室内乐暨经典作品赏析”专场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2019-05-29 09:05:4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水平,5月17日晚,我校特邀音乐家汪申申教授和“浩洋室内乐”来校举办“走进室内乐暨经典作品赏析”音乐会。当晚我校众多师生观看了此场演出,共同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在正式演奏之前,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汪申申为观众进行了室内乐赏析介绍。歌剧、交响曲和室内乐,分别是西方音乐的三大支柱。在十四世纪的欧洲音乐中,室内乐是和演唱、演奏形式正规、声音宏大的宗教音乐相对而言的。在近现代各种流派的音乐中,室内乐则是作曲家们喜用的形式之一,各种探索性、实验性的作曲技术,通过室内乐能够更方便地被演奏和介绍给听众。

随后,钢琴家刘震洋、小提琴家周末和大提琴家闵浩为带来室内乐——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这首曲目并非描写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年四季,而是在形容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地人的生活场景。“秋、冬、春、夏”四首独立的乐曲在探戈间注入了古典音乐的严谨精致,在古典音乐间注入了探戈的无限激情。

音乐家们带来了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B大调钢琴三重奏《活泼的快板》《非常快的快板》《柔板》和《快板》,融汇了钢琴的明亮华丽、大提琴的抒情醇厚、小提琴的温和庄严,在曲目表现上极具层次感。演奏家们技艺精湛、配合默契,将每首作品演绎出醉人韵味,诠释他们对古典乐的独到见解。



作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汪申申教授和“浩洋室内乐”来到科大,通过赏析与重奏,让科大学子感受到了室内乐的迷人魅力。多年来,教务处坚持引入高水平高质量的表演,带给广大师生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