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2019年科技活动周精彩纷呈

2019-05-20 14:16:4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活动为期两天。活动期间,全校共开放24个科普开放点,利用科研平台与装置、现场解说、互动游戏、科普教育影片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上科普盛宴。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新增了一项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褚家如教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等走进活动周第一线,面向参观的学生和家长朋友分别做《汽车动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能源的明天,人类的未来》《飞行的梦想与奥秘》《仰望星空-精密天文仪器及技术》《探索同步辐射光源的奥秘》科普报告。19日,五场报告会在东西校区举行,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深深吸引了听众,会场座无虚席

科普报告会现场

18日上午,罗喜胜副校长在党政办、科研部、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前往东西区总服务点、科普开放点详细了解活动组织情况,看望、慰问现场服务的师生和志愿者。

像往年一样,每个科普开放点都准备了丰富的互动活动和奖品,参观者认真聆听讲解,积极参与游戏,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或赞叹声。小朋友们既可以近距离看到科研器材和装置,也可以亲自动手,参与制作。3D打印机、机器人舞蹈、VR体验……每个展台前都簇拥着一群求知若渴的孩子。科普点的志愿者们都来自相关专业领域,他们面带微笑,耐心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

两天来,校园里人来人往,各个科普开放点前的参观者们接踵比肩,其中既有中小学校统一组织的参观游览,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学习。在理化大楼一旁排起的长队中,来自凤台县实验二小的学生说:“我一直想来科大看,学习科大的老师和学生钻研科学的精神。”在郭沫若广场前,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周末带着孩子来科大游览科技活动周,既能激发孩子的学术兴趣,又能在绿色校园中散散步。科技活动周很适合年轻家庭出游。”

在本次科技活动周期间,我校定点扶贫地区贵州省六枝特区中小学的师生和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海原一中、海原二中、海原三中的同学,也应邀从千里之外来到科大,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此前,学校扶贫办、团委组织百余名科普志愿者赴燕子河初级中学开展科普活动展,在扶贫点提前开启科技活动周,吸引了约1500名中小学学生、学生家长、当地群众、学校老师参与。

贵州六枝特区的同学参观全息光学演示

宁夏海原的同学参观机器人表演

今年,学校推出了一本“漫游神奇科学世界护照”,护照中有盖章区,参观者每到一处科普点都可以收集一枚印章,宣传部全媒体中心为集齐印章的“科学小达人”们精心准备了独具科大特色的奖品。饮食服务集团也相应推出“科大味道”系列套餐,以满足参观者的用餐需求。

全媒体中心推出的“科学小达人”图章

本届活动周由校科研部牵头,在相关学院、实验室和部门的共同协作下,对现场布置、志愿服务、安全保障、突发情况等进行了精密部署,确保本届科技活动周顺利举办。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