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点亮人生”专场音乐会在我校精彩上演

2019-03-26 14:16:1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加强我校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丰富校园文化氛围,3月22日晚,“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在我校东区大礼堂精彩上演“音乐点亮人生”交响音乐会。我校师生一千余人观看了演出,沉浸在交响乐的美妙世界里。



一曲慷慨激昂的《红旗颂》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旋律优美、激扬动人的小提琴二重奏《我的祖国》和女声独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深情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之情,而《蓝色多瑙河》又带来浓浓的西方风情。民歌《小河淌水》悠扬婉转、《望月》欢快流畅、《月亮代表我的心》深情款款,融合三支不同时期描写月亮的曲目《明月三章》为观众带来新鲜的视听体验。

令人印象深刻的钢琴协奏曲《鉴真东渡随想曲》压轴响起,在时而舒缓抒情、时而激荡奔放的旋律中,乐曲刻画了鉴真东渡的场景,观众们仿佛听见晨钟暮鼓与骇浪惊涛,将现场情绪推向高潮,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最后,演出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旋律中落下帷幕。

在乐曲演奏间隙,乐团成员之一、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为观众们介绍了乐团的来历和成员组成,他们有来自高校的教师、医院的医师、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等等,有的已经脱下军装,有的已经走下三尺讲台,但是他们又选择拿起乐器,以另一种方式释放自己的光和热。艺术家们在演奏间隙与观众分享了音乐给自己带来的人生感悟,讲述了“音乐点亮人生”的动人故事。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与音乐的故事,尽管61岁才开始学习大提琴,但热爱音乐的心永远不晚,他鼓励大家用音乐滋养灵魂,用美育浸润心灵。师生们被乐团追求音乐艺术的矢志不渝所感动,用热情的掌声致敬乐团的艺术家们。

当晚演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掌声不断,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动人的音乐故事,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此场演出作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教务处、党政办、校团委、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工会联合举办,对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