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科大人】包信和:红专并进 培养更多国家急需尖端人才

2019-03-18 15:52:3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宋美琪)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并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办学特色、人才队伍建设、高考招生等方面的举措逐一进行介绍。


2018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周年,60年来,从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人才,到培养国家急需尖端科技人才;从创造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到首创少年班、研究生院;从一流高校中“办学历史最短、办学规模最小”,到创造出“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士”的佳话……中国科大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大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产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为我国科教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介绍中国科大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时,包信和谈到,中国科大在国际上来说规模不大,但影响力还是很大,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在学生培养上,中国科大与其他学校有所不同,对数学、物理、化学这些最基础的学科要求特别高,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打牢基础;在院系设置上,以“全院办校、所系结合”为方针,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学校学习基础理论,并可以到最前沿的研究所实习;在办学定位上,坚持精品办学、精英教育,学校提供丰富资源,师生比相对较高,扎扎实实培养人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校要发展,人才最关键。包信和认为,人才关键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如何培养人才,另一方面要根据学校发展、学科情况来引进和留住人才。大学创立以后,很多知名科学家,包括钱学森、郭永怀、华罗庚都在大学里担任重要教职,培养学生。当时,中国科大的办学目标很明确,是为“两弹一星”事业培养人才,培养很多国家急需的大师人才。60年年来,学校培养的人才大多奔赴国家科教事业和经济建设的前线,特别是国防建设第一线,并培养出两院院士73人,为国家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引进人才会涉及到方方面面。同北京、上海相比,安徽地域条件上相对有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科大如何能够去吸引人才,如何能招得来、留得住?一是地方的发展要为人才提供平台,要提供发展的机遇;二是要提供生活、工作上的便利,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上学的问题;三是要发挥好学校优势。


高考招生工作将要开展,包信和表示,“招生这件事,对于每个学校来讲都十分重视,要把学校的理念告诉考生,他们想做的事情在进入学校以后可以得到怎样的发展”。中国科大的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是两个得天独厚的地方,并且在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其初衷是面向智力超常、创新能力强的早慧学生,对他们的学科基础、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和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以培养出在科学技术等领域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推动中国科技、教育和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


人民网2019年3月15日

http://cpc.people.com.cn/n1/2019/0315/c64387-30978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