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芭蕾舞剧“天鹅湖”专场演出

2019-01-15 15:23:5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提升大学生艺术欣赏水平,促进科学技术与艺术的结合,1月12日晚,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应邀在我校东区大礼堂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我校师生共两千余人观看了演出。

芭蕾舞剧《天鹅湖》由柴可夫斯基写于1875-1876年,1877年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芭蕾舞剧,至今已经演出了100多年,有过无数个版本,一直广受欢迎。而本次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带来的《天鹅湖》,过去18年里一直在被誉为世界最好剧院之一的“皇家冬宫剧院”舞台上演出,保持了基洛夫剧院(现马林斯基剧院)的编舞标准,是最经典的、原汁原味的版本。

团长致辞后,优美的序奏声中大幕拉开,王子齐格弗利德像一束阳光投到了舞台上。那一连串大跳动作和大小舞姿上的旋转刹那间给观众带来了一股青春的活力和不可遏制的快乐,展现出他年轻英俊、内心充满幸福的形象。紧接着的大型华尔兹以独舞、领舞、四人舞、男女群舞等,多层次、立体化地表现出王子生日上的欢乐气氛。

第二幕由《天鹅组曲》由六段舞蹈组成,是白天鹅向王子叙述自己一生命运的内心独白。群鹅在后面排成一个和谐、抒情的大半圆形,而奥杰塔以婀娜优雅的动作展现出遇见王子时的心情,使观众仿佛清楚地听到奥杰塔用自己的身体唱出的每一句独白。之后的四小天鹅舞蹈又将观众带入奥杰塔金色的童年,是《天鹅湖》最精彩片断之一。四位始终相互手拉手的女演员排成一排,在谐谑曲旋律的伴奏下快速做出各种整齐划一的动作,灵动且欢乐,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第三幕的皇宫大厅里,不速之客魔王罗德巴特带来了黑天鹅奥吉莉娅。在紧接着的一段舞蹈中奥吉莉娅尽其所能地向王子展开不可抗拒的魅力攻势,相比于白天鹅的温柔,更增加了几分娇媚、狡黠和轻佻的诱惑,让王子宣布与她订婚。这一段王子与黑天鹅的大型双人舞是古典芭蕾双人舞中的绝妙之作,舞中奥吉莉娅的每个动作都以细微的节奏变化来突出她那既娇媚又阴险的双重性格。

在结局第四幕中,随着柴可夫斯基《暴风雨》的音乐,在王子与白天鹅崇高的、纯真的、至诚不渝的爱情面前,罗德巴特的魔法终于失灵了,奥杰塔与她的伙伴重见天日,回到人间,王子与奥杰塔双双迎来了新生活的黎明。

此次演出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挤满了过道。整场演出过程中,舞蹈美轮美奂,观众掌声连绵。直到演出结束时,还有很多观众沉浸在美妙的艺术享受中。

本学期,从西班牙马德里弗拉明戈舞团的“卡门”到“久石让·宫崎骏”动漫音乐会,从民族传统经典黄梅戏到俄罗斯彼得堡芭蕾舞团经典剧目“天鹅湖”,教务处坚持引入高水平高质量的表演,带给广大师生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持续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为提高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水平做出不懈努力。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