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雅艺——扬州博物馆藏雕刻艺术展”开展

2019-01-11 10:10:5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8日下午,由中国科大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匠心雅艺——扬州博物馆藏雕刻艺术展”在我校开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出席开幕仪式,扬州博物馆党委副书记汤仪东、荣休馆长蔡云峰、特聘研究员管世俊、技保部主任王子尧、管理部主任王广义,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李广宁、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董松、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馆馆长梅杰,以及我校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屠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教授等应邀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博物馆馆长张志辉主持。

汤仪东代表扬州博物馆致辞。他指出,扬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间雕刻工艺发达,是我国雕刻艺术之乡。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70余件,展品年代自汉至近代,横跨两千年,汇聚了扬州博物馆古代雕刻类文物的经典藏品。他表示中国科大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早在2003年科大博物馆建馆之初,就曾与扬州博物馆合作举办过“‘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展”和“扬州博物馆馆藏明清扇面展”等展览。此次与科大博物馆又话合作、再续前缘,使扬州的雕刻艺术展走进科大校园,感到十分高兴。

屠兢在致辞中首先对扬州博物馆为我校送来精品展览表示感谢。他指出,雕刻艺术展充分展示出扬州雕刻巧夺天工、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这次展览让我校师生近距离领略扬州雕刻的艺术风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对于提升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陈晓剑与汤仪东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式结束后,扬州博物馆特聘研究员、非遗专家管世俊先生应邀作了题为“匠心芳华巧施天工——以‘扬州工’为例”的精彩报告。

管世俊先生认为,“扬州工”的形成受到了诸多扬州文化因素的影响,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扬州工是在长期的传承发展中各自形成的独特技艺。例如,扬州装裱匠即凭借其高超技术被称赞为“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管先生总结出“扬州工”十二字的美学特征:“精致、圆润、灵秀、浑厚、儒雅、意远”。他认为“扬州工”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一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气质。

管世俊先生的报告文化底蕴深厚,以优美的文辞将扬州工“匠心芳华、巧施天工”的意境表达得淋漓尽致,令在场观众感受到美的熏陶。最后,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师生们前往博物馆第三展厅进行了观赏。

“匠心雅艺——扬州博物馆藏雕刻艺术展”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六楼博物馆第三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1月8日至3月8日。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观。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