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系主任钱学森

2013-09-02 09:29:1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记得刚进校时,在近代力学系召开的欢迎会上,系总支书记陈琳向新同学介绍了系主任及其他系领导。当时我就感到非常激动,我想,坐在我对面的那位中年男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大科学家钱学森吗?!接着,那位被称为主任的人站起来说:“我叫王群,是系副主任,我们的系主任是钱学森,他今天有重要事情没有来,委托我们向大家问好,欢迎同学们到我们五系来学习。”后来我听说,系副主任王群是留苏副博士,主持系里日常工作,而钱学森主任工作非常忙,到系里来的时候很少。

  钱学森主任到系里来的时候确实很少,每一次到来都会引起轰动,就像现在有不少追星族那样,不同的是现场没有哄闹声和尖叫声。有一次钱学森要参加在学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的教育改革工作研讨会,要求每个系每个年级都要派学生代表参加。消息传来,不少同学都想目睹钱学森的风采,大家聚集在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静静地等待他的到来……。我想,钱学森就像天空中一轮科学的太阳,在那昏暗的岁月里,莘莘学子最渴望的就是那一抹心中的阳光。

  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十年了,虽然我在很早以前就离开了科技界,到政府部门工作,但是,钱学森主任对科学真理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对祖国母亲深情热恋的情怀,永远激励着我的一生,他永远是我心中一轮明亮的太阳。

  钱学森主任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周克进 近代力学系6553班)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