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国科大 “传承与梦想”专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2018-12-18 09:07:0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1月3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恰逢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这场精彩的活动也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份独特的文化“大礼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副省长王翠凤,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陈初升,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永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长风,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安徽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庆,省非遗研究会副会长、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行等领导参加活动。

当晚,由文化名家、非遗传承人和中国科大师生联袂举办的“传承与梦想”专场文艺演出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

舒歌群书记在致辞中向出席演出的来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科大不仅要培养科学家,更要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广大师生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滋养,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我校学生合唱团的美妙歌声中,歌舞《青春的鲜花》拉开了本次“传承与梦想”文艺演出的序幕。整场演出由“青春起航”“皖韵流长”“放飞梦想”三个篇章组成。

第一个篇章“青春起航”,讲述六十年来科大人将“科教报国、服务社会”“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优秀文化融入血脉,孕育中国科大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歌曲联唱《青春飞扬》、钢琴曲《黄河》、歌曲《书香家园》……一首首热情激昂的乐曲响起,表演者们用跳动的音符阐释着他们对青春壮志的理解。

《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是安徽省演艺集团为我校精心制作的原创情景剧,描写了中国科大原副校长史济怀教授坚守三尺讲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壮烈牺牲时仍完好保存实验数据、新一代科大人服务祖国需要毅然奔赴西北的感人事迹,淋漓尽致地演绎出科大人代代传承的家国情怀,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第二篇章“皖韵流长”,温婉细腻的黄梅戏、铿锵有力的徽剧、活泼轻松的民歌在舞台上依次呈现,营造出浓厚的徽皖文化氛围。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与汪育殊联袂登台,献上戏曲演唱《徽黄皖韵》,展现了戏曲的动人魅力。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范雪平与“热舞将”街舞社团携手呈现的《我武惟扬》,太极拳与街舞碰撞出精彩火花,令人印象深刻。徽剧《观阵》中,表演艺术家们用精彩地道的“唱、做、念”功夫,打动了台下的每一位观众。五河民歌《摘石榴》唱腔轻快活泼,情节生动有趣,深受观众喜爱。

第三篇章“放飞梦想”叙述了在中国迈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从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汲取新的力量,砥砺奋进,续写发展新篇章。歌曲《感谢那一年》和《中国脊梁》歌唱伟大祖国,激情洋溢的歌声唱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念,将演出氛围推向高潮。文艺演出在歌舞表演《不忘初心》的旋律中成功落幕。整场演出气氛热烈,台下掌声不断。

演出现场,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向安徽省非遗研究会赠送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省非遗研究会副会长吴行向我校赠送了“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芜湖铁画。

当天下午,在校领导舒歌群、陈初升、陈晓剑等陪同下,虞爱华、王翠凤一行首先来到东区大礼堂前厅观看现非遗项目展示。礼堂大厅内,来自合肥、芜湖、宣城、阜阳等地的部分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及工艺大师们带来了三河羽扇、阜阳剪纸、徽州砖雕、宣纸、徽墨、歙砚、界首彩陶、芜湖铁画、船模、葫芦烙画、核雕、内画等精美的手工艺作品。虞爱华等饶有兴致地观赏展出的工艺品,详细了解制作过程、生产周期及投产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品,更好地促进非遗文化产业发展。

除了非遗项目展示外,安徽省文联组织了文学、摄影、书画和相声曲艺四支文艺小分队走进科大,举办文学沙龙、摄影展、讲座、现场表演等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东校区老图书馆一楼大厅,领导们观摩了书画小分队活动,多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示范指导,为参观的师生讲解精彩的书画作品。在USTC1958咖啡厅,省文联文艺小分队举行的文学创作沙龙及《清明》、《诗歌月刊》、《安徽文学》读者见面会,不时引起在座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虞爱华等与文学创作者进行了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在水上报告厅南侧,中国中铁四局杯“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摄影作品精品展正在展出。多位摄影名家还为中国科大摄影协会的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传授创作经验。虞爱华等观看了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充满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摄影作品,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与点评。水上报告厅内,各位曲艺名家与多所高校曲艺协会的同学交流探讨,现场点评同学们的原创作品。虞爱华等观看了由中国科大相声协会的同学表演的相声作品《永远科大人》。

虞爱华一行还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在学生志愿者的介绍下浏览了各个展厅及“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展。

党委宣传部、校庆办、校团委、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