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e博在线杯”第二届诵读经典飞扬青春微阅读主题活动决赛及颁奖、首届“ProQuest杯”外文文献信息检索大赛颁奖圆满结束

2018-12-18 09:03: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5日“e博在线杯”第二届诵读经典飞扬青春微阅读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在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号召下,我校图书馆在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大力宣传此次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示自我。

此次活动以“诵国学经典,展青春风采”为主题,征集师生们的朗诵音频,并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现场比拼,选出优秀诵读作品和作者。在我校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的组织下,共有21位师生参加。

每位参赛师生选定诵读文段和背景音乐后,前往西区图书馆三楼录播室进行统一录制。师生们围绕国学经典的主题,或诵读经典古诗文《归去来兮辞》、《春江花月夜》,或品味现代诗歌《雨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或朗读优美散文《春》、《愿你慢慢长大》......大家倾情演绎,表达自我,感受了不一样的朗诵体验。整个过程由专业老师录制,并进行后期剪辑配乐,再由每位参赛者独立投稿。

12月6日下午二点在我校西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现场决赛。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永阳同学入围参加决赛,与各高校的优秀朗读者进行角逐。他现场朗读激情洋溢、声音洪亮,用声音和情感诠释作品,获得现场专家评审老师们和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最终取得二等奖。他作为代表选手发表获奖感言说:首先,感谢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e博在线承办的第二届“诵读经典,飞扬青春”微阅读主题活动,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的同时,给广大喜爱中华经典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也给了我一个展示的机会。更有幸的是在此活动中获奖,在感谢各方之余,也想借机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一起品味与传承古人的智慧。我们可能很难体会到古人确切的思想状态,但在诵读作品的过程中,会慢慢产生一种对意境的解读。希望我们能够将其中蕴含的意境美储存在内心的某一角落,并不断地从中汲取养分与智慧。

此外,我校张思睿同学的作品《阳关雪》获得三等奖,刘雨嫣同学的作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获得优秀奖。我校其他参赛人员获得优秀朗读者称号。安徽省图工委给积极响应的学校发放优秀组织奖,我校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荣获e博在线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与该活动同时举行的首届“ProQuest杯”外文文献信息检索大赛也圆满落幕,我校图书馆李琛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我校图书馆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阅读传承文明,服务创造价值。本次活动激起了师生们对朗读的兴趣,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图书馆大家庭的凝聚力,也让经典文选再次绽放光彩。


(校团委、管指委、图书馆、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