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斯坦福大学国际创新课程联盟全球启动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8-11-12 16:06:0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024-30日,斯坦福大学国际设计创新课程联盟(SUGAR- Stanford University Global Alliance for Re-Design)全球启动活动(2018 SUGAR Global Kick-Off,简称SUGAR GKO)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行。这是自2013SUGAR联盟成立以来,首次在美国硅谷以外的地方举办SUGAR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大国际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共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共17所高校的250多名师生和来自宝马、保时捷、洋马等多个公司赞助商代表参会。


1024日,2018 SUGAR GKO活动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侯中怀介绍了科学校的发展历程和科技成就,并热烈欢迎参会外宾到中国科大做客。随后SUGAR联席主席Falk教授以及蒋里博士分别致辞,介绍了此次GKO的活动情况以及中国的简况。合肥乃至中国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两位会议组织者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此次在中国科大举办活动不仅符合SUGAR追求创新和敢于探索的精神,更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中国科大的契机。


当天恰逢科大讯飞1024全球开发者节开幕。参会外宾与参展公司进行了交流,体验了丰富多彩的AI展品,还聆听了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CSDN创始人蒋涛等嘉宾的AI讲堂报告。伴随着AI公益音乐节的动听歌声,SUGAR GKO第一天的活动顺利结束。


1025-30日,SUGAR GKO活动在我校西区活动中心3楼多功能厅举办。25日上午,我校副校长陈初升、合肥市副市长朱策代表中国科大和合肥市政府向SUGAR参与者们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的几天,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华米科技CEO黄汪先后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产品演示,现场掌声如潮、气氛活跃。


除了中国企业高管的主题演讲,参会高校教师以及企业代表也分享了设计创新报告。这些报告涵盖了如今工业界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设计创新思维模式、自我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方法等。


SUGAR GKO活动还安排了丰富的现场实践,要求学生以团队的形式,针对各自赞助企业要求的课题,开展并完成头脑风暴、讨论方案、调研采访等任务。活动现场到处可见同学们积极讨论的身影。


除了主会场的活动,1027日下午,参会师生在西区操场上演了SUGAR GKO的传统项目——纸质自行车挑战赛。该活动要求组队的学生使用纸质的材料和不超过500g的非纸质材料组装一辆纸质自行车,同时载人完成一系列比赛。活动现场,同学们精心准备,通力合作,进行了自行车竞速、投球、曲棍球射门等比赛。全程紧张刺激,处处洋溢着欢快的笑声。




10292018 SUGAR GKO进入尾声,参会师生抓紧最后的时间积极推进各自的项目。经过紧张的准备,共有三支队伍进行项目汇报。其中,我校与葡萄牙Porto Design Factory团队合作承担的诺基亚公司项目压轴出场,以远超预期的项目进展和精彩细致的展示,得到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1030号,参会师生带着前几天的调研结果和学习到的创新理论知识,根据合作公司提供的课题,前往参观合肥本地相关公司,例如腾讯众创空间、赛莱默(中国)、科大讯飞、京东方等,深入了解项目和公司情况,为之后一整年的项目开展进行调研工作。


活动期间,参会师生还领略了合肥周边的风景名胜和文化美食。




此次活动得到了科大讯飞和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国内外嘉宾的一致好评,不仅扩大了我校在SUGAR联盟中的影响力,也向参会的国外高校师生和企业代表展示了合肥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的成果,更使我校和合肥的企业领略了国际先进的创新教育方法,对提升我校和合肥的创新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大国际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