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2013-09-02 09:26:5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十年前,我走进这个校园,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五年前,我从这里毕业,带着从挫折中重生的理想前往上海;今天,我第一次回到这里,心中带着感激和经历成长后的平静。

  从三孝口坐上熟悉的1路公交车,金寨路沿途连续经过的一个个站名,让我觉得自己仿佛在倒退的时间里行走,渐渐地回到了曾经的自我中。

  北门新建的高楼与校门在五年前,还只是设计效果图上的样子。而今天,我已经能真切地从这里走进母校。眼镜湖,一教,天使路,图书馆,二教,东活,一切都还是那么鲜活。

  再次走在东区的每一条路上,我才猛然发现,五年过去,这里许许多多的景物在我的记忆中并未褪色,正如现实中的科大也总是承载着无数学子的汗水与理想那样,依然年轻而明亮。看着那些背着书包拎着水杯寻找自习室的学生们,不禁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模样,很多的点点滴滴随着我慢悠悠的脚步,融化在斑驳的梧桐树影中,就好象他们只在我的记忆中存在过,而不是在这座美丽的校园真实地发生过一般。

  我要感谢我的母校,让我分清了幻想与理想,让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今天的我,从事着与科学研究和数理化关联不大的职业,却在每一天都享受着从大学的经历中得来的财富。我常常在想,或许今天的我,才真正开始试着去读懂中国科大,去读懂过往的、今天的、和未来的自我。

  十年前,我带着优等生的傲气和刚成年的稚嫩开始了让自己慢慢清醒的五年大学生活;五年前,我带着失败后的坚定和重新积极生活的勇气开始了在上海从无到有的奋斗生活;今天的我,刚刚完成了事业跑道的转换,带着我的爱人和温馨的小家,即将开始进发新阶梯的拼搏生活。在每一个结点上,USTC都会在我生活的舞台上登场,这真是一种缘分。

  时间关系,我这次没有去西区。但愿不久的将来,能有机会再次回到这里,在觥筹交错间,感受这里的欢笑,重温我们的梦想。(99级)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