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十八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精彩上演

2018-10-29 08:55:4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能弹钢琴的十指弹琴机器人,表演皮影祝福母校的皮影戏机器人,憨态可掬而又手艺出众的拼图机器人,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祝福母校机器人”为中国科大六十华诞带来了充满创意与科技感的祝福;取旗,行进,爬杆有条不紊,“勇攀高峰机器人”兢兢业业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10月21日,中国科大第18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在东区大礼堂举行,经过前一天预选赛评出的5支祝福母校机器人和16支勇攀高峰机器人参赛队,展开了激烈角逐。决赛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大礼堂内座无虚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初升副校长,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工程科学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魏军锋副主席、陈初升副校长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我校长期坚持组织开展RoboGame机器人大赛取得的成绩,通过大赛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精神、科研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也推动了科普工作,为公众理解科学,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机器人的研发和制作水平,勇攀科技高峰。


上午9点的开幕式首先回放了从2001年至今的历届RoboGame大赛精彩片段。为庆祝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勇攀高峰竞技组机器人表演赛。精彩的表演赛赢得现场热烈掌声与欢呼。


上午9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参加决赛的5支“祝福母校机器人代表队”和16支“勇攀高峰机器人参赛队”展开激烈角逐。今年,我校迎来建校6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主办方希望热爱科学技术的同学们能够以特殊的方式向母校献上祝福,“祝福母校队”应运而生。“勇攀高峰队”的队名出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歌《永恒的东风》,寓意迎接东风、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酷玩小队”模拟人类十指,可以弹奏出多首美妙的乐曲给母校最好的祝福,令人叹服。而“red brick队”制作的书法机器人,技艺高超,能够书写多种书法字体,现场书写了“红专并进”校训,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下午的勇攀高峰机器人决赛,参赛机器人通过红蓝双方竞技方式决出胜负。两队机器人要在完全自主运行条件下,进行旗帜图像识别或扫描旗帜基座上的RFID芯片,在五分钟时间内把随机摆放的旗帜按“红专并进”和“理实交融”的顺序插上高度不一的柱体上。根据任务完成准确性和用时长短确定胜负。



经过一天紧张的对决,give me five队和red brick队获得冠军,rookie队获得亚军,珠穆朗玛队获得季军,一支旗兵队、自定义队、暴风赤红队、高人王子明队、地球人在科大队、人五成影队获得一等奖。


本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由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主办,工程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学生机器人俱乐部承办。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教授,中国科大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实验室创始人杨杰教授,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冯志华教授,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评价中心 吴少雷总工程师,中建材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高霖博士,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副院长孙昊博士,RoboGame机器人大赛负责人董二宝副教授等专家担任机器人比赛评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2001起开始RoboGame机器人大赛,参赛队伍需要在五个月时间内和一定额度的经费使用条件下,围绕特定比赛主题和规则,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机器人参加比赛。所有报名参赛队员均为我校大三及以下年级学生,每队成员不超过5人,鼓励跨院系组队。大赛分为剧场表演赛和竞技对抗赛两大形式,每年都向全校广泛征集和投票确定不同的比赛主题。每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活动,学校各部门和院系都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本科生积极参与。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践基地和学生机器人俱乐部负责大赛具体筹备和组织工作。


经历多年探索实践,RoboGame机器人大赛与机器人创新设计课程及现代舞台展现形式相结合,已成为我校一项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实践教学活动、学生创新活动和盛大科普活动。学生在参与比赛的同时,可选修相关课程,并依据课堂表现、方案计划书和制作过程的评审成绩获得相应的课程学分,依据最后的比赛成绩获得创新实践学分。寓教于赛、赛教结合,技术创新与舞台展现相结合,RoboGame机器人大赛在激发大学生学习、探索、创新热情,培养大学生综合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合作与组织领导能力等方面产生了良好效果。同时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现场面向社会开放,向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科普盛会,在学校和社会上具有很高的品牌影响力。


(工程科学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