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留学生“感知中国—进取的安徽” 走进祁红博物馆溯源历史 探访奇瑞实验室感知未来

2018-10-16 10:06: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25-26日,为期两天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感知中国——进取的安徽”主题社会体验活动在安徽省祁门县和芜湖市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


为增进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对优秀中华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认知和了解,培养他们对华友好情感和认同,增强其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荣誉感,激发其学习热情,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品牌活动。经过精心设计、筹划和发动,安徽省5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的78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27个国家,一起走进祁红博物馆溯源历史、探访奇瑞实验室感知未来。


第一站:从茶园到茶博物馆


徐徐山风送来阵阵茶香,在祁门县历口生态茶园,“感知中国——进取的安徽”活动从上山采茶开始。


留学生们来到祥源祁红历口生态茶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系上茶篓,现场采摘夏秋茶,体验了一把“徽州采茶人”的生活。


“我是第一次来到祁门,这里的空气新鲜、风景美好。来到这里的原生态茶园里,亲手采摘茶叶,了解茶文化,我觉得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来自马里的留学生马马杜说,“我也是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红茶也是由绿色的茶叶制作而成的!” “我们孟加拉国也有茶叶采摘,但是,我们采茶的背篓大一些,都是背在背上的,不像这里的系在腰间。”孟加拉国的留学生侯塞说。



接下来,留学生们来到位于祥源祁红文化产业博览园内的祁红博物馆,溯源祁红历史。这里是中国第一家祁红专业博物馆,是集茶文化收藏、研究、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红茶文化展示中心,也是系统收藏茶文物、茶叶文献资料的专业场所和茶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留学生们依次走过博物馆的千年一叶、神奇茶境、精工细作、风云际会、蜚声四海、红色梦想等展厅,系统地了解了享誉世界的祁门红茶的创制源流、产区密码、工艺技术、前辈先贤、历史荣光、百年传奇以及产业发展。


“在这里,我了解了祁门红茶的发展历史和传承工艺,还有徽州文化和祁门的风土人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泰国留学生陈碧莹说。


领略了祁红醇厚的历史文化后,留学生们来到品饮厅,亲自动手,现场学起了泡茶功夫,备具、赏茶、烫杯、热罐、投茶、洗茶……不一会儿,“祁红”特有的果糖茶香四溢,留学生们喝着自己冲泡的红艳明亮的茶汤,更加爱茶、懂茶。



第二站:参观奇瑞感知科技进步


9月26日,留学生们又来到了芜湖市,参观“2016中国最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等,并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感知工程师将科学艺术不断融合进步的锲而不舍、奇瑞汽车锐意进取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成就。


在总装三车间,大家看到,车身放在传送带上慢慢移动到每个工位,之后会有相应的零部件或分装好的总成安装到车身上,还有前后盖以及车门和车身相关间隙的调整、底盘检测、淋雨实验……直至整车装配完毕。“一切都有条不紊、极具美感!”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常胜说,他本科和硕士读的都是车辆工程专业,在总装车间里,他目不转睛地看着生产线上的工序,紧跟着讲解员、仔细聆听。“感觉时间太短了,没有看够。不过,这里对我来说怎么也看不够的!”常胜笑着说。


之后留学生们又来到了作为奇瑞试验技术中心重点试验室之一的碰撞安全实验室,看到实验室里耗资不菲的设备、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留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奇瑞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提升和保证整车质量的决心、技术制胜的理念和对自主创新的坚持。



在与奇瑞公司相关负责人和工程师的座谈会上,奇瑞国际公司高级副总冯平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奇瑞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海外产业布局,研发智能车技术中心的高级经理赛影辉向大家介绍了智能车的研发历程,以及面向未来的奇瑞科技,包括云安全系统、无线充电技术等等,并对留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来中科大求学之前,我就有意到汽车企业工作,这次有机会到奇瑞来参观和学习,我特别得高兴,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陈毅说,“其实,感知今日的中国、了解进取的安徽,就是我奋发努力来华深造的原动力,因为中国对我的吸引不仅仅是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更重要的是无可限量的未来。我也期待着我和我的留学生小伙伴们,来年还能有机会参加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来,更多地感知中国,更深入地了解安徽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发展。”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安徽商报  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