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厚文教授作“校庆60周年系列报告” 畅谈科大创新精神

2018-09-29 15:15:0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26日,为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科大创新精神,主动学习,勇于创新,适应科学发展步伐,励志解决更多科学前沿领域内的难题,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辛厚文教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在理化大楼东三和西三报告厅作校庆60周年系列报告。

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闫立峰主持,院党委书记葛学武出席报告会并发言,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辛厚文回顾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他指出,中国科大是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而创办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学校创造性地提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建成了许多先进的科研平台。6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科大的创办是中国科技教育史上的重大创新,推动了我国教育体制改革。辛厚文列举了我校逐步推广英才教育、本硕博士联合培养等人才培养新途径,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科研新平台,向大家说明科大的60年是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60年,创新精神是科大的核心精神,我创新故我在,值得每位科大人继承发扬。他强调,科大创新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必须兼顾三个重要因素:科教报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以及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

接下来,辛厚文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科大学生,应该如何在学习过程中继承和发扬科大创新精神。一是要加深对学习本质的认识。学习是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过程,是从环境获取概念、规则等知识,然后经过思维推理过程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需要我们不断扩充知识甚至发展新知识。因此,学习也是一个反复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科大学生需要适应变化,认清学习本质,遵守学习规律,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时刻带着问题去学习。只有带着问题学习,创新精神才能得到激发,才能转变学习态度,成为学习的主动者,使学习更加深入、全面。辛厚文还为同学们总结了当前化学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如分子结构问题、纳米领域问题以及生命科学中的化学问题等,并鼓励大家立下大志,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将这些前沿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三是在培养逻辑推理能力方面下功夫。逻辑推理的前提是数据和操作,因此同学们要注重抽象思维能力的提高,掌握数学运算,善于归纳、总结。四是要努力学习和提高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革命以来,计算机逐渐成为人类科学发展的重要工具,是面对大量数据和复杂科学问题时的得力助手。辛厚文总结道,做到这四点对同学们增长知识、提高创造能力至关重要。他还建议同学们,人的一生总是蕴含着各种变化和机遇,进入科大后,不必太过于在意专业方向,重点是保持自信,增强适应能力;大学时光珍贵而短暂,一定要树立高目标、高追求,抵抗干扰,专注学习,收获更多人生乐趣。

随后,在场学生针对报告内容,向辛教授提出了包括如何看待我校学生培养模式、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如何提高对基础学科的兴趣等问题,辛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