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从60开始

2013-09-02 09:24:1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现在退休了,脱离了不断的政治运动和思想改造,我想说一点轻松话题。从上中学开始我就不断被批判为“小资”思想,因为我欢喜漂亮的衣服,而且学习不是很用功,自由散漫,不受约束。像我这样的人去读中国科大,也是一种历史的误会。我根本不喜欢一些数理化的枯燥理论,也随着大家一起走进理工科大学,苦苦读了五年。

  现在很多事情发生180度大改变。当我穿着合体而漂亮的衣服,出现在不同的场合,总会收到许多赞美,我心理状态非常好,绝对不会害怕挨批。我关心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和中美关系。我还对文化历史、环境保护、百姓生活有兴趣,我也崇拜名人……我可以做许多我喜欢的事情,而毫无顾虑。晚上可以到凌晨不睡,明晨9点才起来。自由自在,真正的自由主义,只要自己高兴,无所顾忌。

  生活总是和我开玩笑,我追求浪漫的爱情,可在我58岁时丈夫不幸去世,唯一的女儿去了美国,我一个人过着孤独的生活。为了排除寂寞,我上网交朋友,从中国到美国还有其他国家,有一些朋友喜欢我。我们在网上聊天,互相发送电子邮件,相片和录像短片,在我寂寞的生活中增加了一些乐趣,我感到非常幸福。每天我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信箱。我感到世界上还是男人对我好,我的先生对我特别好,总是给我买化妆品、法国香水、新衣服和皮鞋……他愿意我打扮得与众不同,可以说是他更加强了我的爱美之心。他不爱做家务,但是特别爱给我擦皮鞋,有的时候一次擦十多双。亲爱的同学们,也许你们会笑我,没有关系,反正我这人也就是这样。但是,我也是一个有思想,极具个性的人,以前的年代,个性被抹杀了,我认为个性是美丽的。我喜欢和有思想,有文化,有独特见解,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

  我以前英语没有学好,特别是口语,我2001年到了美国,和美国人聊天,我慢慢对英语发生浓厚的兴趣,我感觉英语和汉语普通话是世界上两种最好听的语言。于是我开始学习口语,每天自己学习,看电视,听广播……还在社区当志愿者,教我们院子里面的老太太学习英语。因此在院子里面有不少人称我老师。

  我欢喜跳舞,以前上学的时候,我跳舞回到宿舍,我会感到有很大压力,中国科大学生开夜车时间还不够,谁能看得惯去跳舞的人。现在好了,我去跳舞,会受到不少恭维“衣服漂亮,人更漂亮”。在美国我也去跳舞,在舞会上我也是比较自信。从气质,身材和打扮我一点也不比美国女人差,有一些美国鬼子对我还比较注意,他们会请我跳舞,可能他们感到东方女人有一种特别的气质。跳舞时,我首先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从北京来,我很不高兴一些美国人看不起中国人。

  我在美国非常注意维护中国人的尊严。和美国朋友相处不卑不亢。如果一起去旅游,我坚持A-A制,有的人说“我很高兴为你付费”,但是我都谢绝了。我说中国政府给我的退休金足够我的消费。
我注意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一次我收到一位朋友邮给我的礼物,我决定回送有

  中国特色的礼物。我将有英文说明的3张非常精美的中国音乐CD,用快件邮寄给他。我原来以为美国人根本不懂得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可能对中国音乐不感兴趣。可是两天以后我收到他回复,他听了第一个乐曲《春江花月夜》使他陶醉,感到中国音乐美极了。他很快欣赏了所有30多首中国名曲,还赞美我的慷慨大方。中国京剧脸谱和中国结等都是很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只是我英语水平有限,很难说明白中国文化的渊源。

  中国人的形象是需要大家来维护的。有一些中国人不尊重自己,在图书馆大声讲话,我会主动劝说他们放低点声音。我两次当面批评一个中国老太太随地吐痰,而她还是一个中学教师,更加不能容忍。这些小事情往往让外国人看不起我们。

  另外我遇到一些尴尬的事情。有几次我看见中国老太太就主动去和她们说话,奇怪的是我们不能交流,因为她们听不懂我的普通话,而我也听不懂她们的广东话,我说英语她们还是不懂。同是中国人却不能交流,太遗憾了。希望大家都推广普通话。我真是佩服外国人怎么能在香港生活。(卞宗辉 5913)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