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恩师王亚平

2013-09-02 09:23: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恩师中,最早成为朋友的就是他了---王亚平老师!

  和王老师的情谊,始于《管理经济学》第二次课的课间十分钟。记得那时的他,和我们都不太熟识,他一个人,孤傲的靠坐在光华218教室讲台北侧的窗户台上,我走了过去,“牵线搭桥”的是2个话题,很老套的2个话题,一个是我有个小老乡正在做他的学生,一个是我和王老师的太太(师娘)都是河南老乡,呵呵。

  之后,师恩加友谊就这样持续着。可能和王老师年龄相近的原因,和他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每次课间十分钟,于我,都是我宝贵的。后来,到了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没有了他的课,有的时候打个电话,有的时候发个电子邮件,更多的时候,是每周六下午4:00---6:00的时段里,我敲开他的办公室,两个人海聊。

  王老师是属于那种大隐隐于市的智者,有才更有财。王老师1982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后在美国杜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北大光华做学问的这五、六年时间里,他只骑一“二八式”的自行车,穿行于燕园。只是到了2007年的下半年,孩子要上学了,要接送孩子,他才买了车。车是广本,因是日系车(我有点抵制日货),我和他辩论了半天,他的买车理论终于说得我无话可说(事后回忆,他整的是一套买车经济学理论,哪里能辩论过他)。自此,我心中大骇,经济学家们太厉害了,这衣食住行,都能被他们整出一套一套的经济学理论,而且还就是那个理。

  王老师是戴眼镜的,他一般不喝酒,但和他喝酒时,你肯定会很佩服他,原因也可能就因为他带着眼镜。友良(王老师习惯称他胖子)做东的蛇宴,07和08两届学生参加的燕园美食、新开元,每次酒喝的都是一塌糊涂,但王老师总是清醒而归,其实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滋味是很难受的,也不知他如何承受得了。不过,也因此知道了他的一个缺点:怕蛇,不吃蛇肉。那次蛇宴,胖子的老乡特选了一条从湖南带过来的大毒蛇,很美味,劝了他半天,甚至用上了经济学理论,他却始终没吃;后来还是在帅美女的劝诱下,小喝了一口蛇汤,还吐了出来。(那次蛇宴,可乐坏了帅美女,王老师不吃,我们也只有跟着喝酒,最少有一半的蛇都让她吃了)

  还有,王老师一般不抽烟,但他的理论,喝酒时一定要抽烟。所以,要想看到他吞咽吐雾的样子,就只有在酒桌上。王老师的抽烟,应该称之为吞烟,是很少见的那种,至少我见过抽烟特别厉害的人,如08的班头跃东,也很难做的到:吸到口中,吐出来,一点不剩,顺着上嘴唇进入鼻腔,吞到了肚子里,真正一“艺术”,绝对不是他说的“手艺和科学”;这一“艺术”,究竟是经济学家的偏好,还是北大光华老师的个性呢?说不清,于他,看来是二者兼有了。

  王老师喜欢称自己的夫人为“太太”,可能和他在美国的生活经历有关,耳濡多了,我现在和朋友们聊天时,偶尔说起LP时,也说“我太太”(我们那儿习惯说媳妇),搞得朋友们很是佩服我了几次。
  .........

  09的课快结束了,七月份,王老师要启程到美国做访问学者了,时间可能要半年。再见到他时,那时的他,一定更睿智、更快乐、更诙谐、更英俊,期盼着那一个时刻的到来。(0216校友)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