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一城一校”相辅相成 休戚与共半个世纪 中国科大多项科技成果助力实现国家超越

2018-09-12 08:28:3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年来,中国科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在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中国科大自南迁合肥以来,一城一校相辅相成,休戚与共近半个世纪。在合肥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合肥市名城名校的重要支撑和靓丽名片。


[科技成果]

在多个前沿科学领域频频亮剑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量子密钥分配试验专项、“京沪干线”广域量子通信骨干网络工程、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 BGO量能器、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量子纠缠与量子密码通信相关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近年来,中国科大在高温超导、量子信息等多个前沿科学领域频频亮剑,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屡次助力实现国家超越。


据ESI发布的2007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统计数据,中国科大有1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学科,共发表SCI论文37427篇,被引次数534483次,篇均被引14.28次,篇均被引连续七年保持全国高校第一。自然指数(NI)保持全国高校前列。专利申请数量和获得授权数量逐年增长,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74%。


中国科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着力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积极承担国家重要任务,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形成以原始创新催生变革性技术、培育新兴科技产业的科技创新链条,聚焦创新引领,推动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自200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以来,中国科大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39项(其中第一完成单位2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此外,还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共176项。


[科研平台]

系拥有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最多的高校


截至目前,中国科大作为国内拥有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最多的高校,已经拥有2个国家研究中心、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7个国家级科研机构、17个中科院重点科研机构和54个省市及所系联合实验室。


2016年,中国科大科研基地与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明显:12月1日,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完成专家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卓越中心两年多来工作进展显著,科研成果丰硕。12月2日,卓越中心正式更名为量子创新研究院,并按照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进行建设,为组建国家实验室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2016年,中国科大继续加强校地合作,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模式,建立政府、产业、大学三方共生模式:7月26日,中国科大与上海浦东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展开新一轮更深层级的合作,共同推动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高新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发展;11月19日,中国科大与合肥市政府签约,双方决定共建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院落户合肥市滨湖新区,将以金融、大数据、国际化与学科交叉为抓手,汇聚一流师资,引进前沿金融创新理念,培育高端金融人才,建设金融创新创业平台,形成国内金融顶级智库,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金融研究院。


[学科交叉]

培育出量子信息科学等一系列新兴学科


中国科大在推动学科间交叉与融合方面不断创新,培育了量子信息科学、纳米科学、系统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一系列新兴学科。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研究中心,就是科大建成的一个多学科综合性的新型科研平台,实现了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和信息等5个一级学科之间的大跨度整合。志趣相投的人聚到一起,好比是“物理组合”,但融合在这个大平台上就会产生“化学反应”。


80后教授李震宇和曾杰早在学生时代就熟识。曾杰在从事纳米催化研究的过程中,得到很多新奇的实验结果无法简单解释,从事理论计算化学研究的李震宇,就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等方法去共同探究其中的原子机理。


合作研究的作用是相互的:一方面,理论计算对理解催化机理、优化催化剂设计大有帮助;另一方面,复杂的纳米催化体系也为方法程序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李震宇看来,这种学科内部以及学科之间的交叉稀松平常。“在微尺度实验室,学科交叉是一种基本存在,而交叉思维与合作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科技创新。”


[一城一校]

合肥与科大相伴相生休戚与共


9月1日上午,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奠基仪式举行,这是中国科大在合肥的再次“扩容”,将成为中国科大校区中面积最大的校区。


自1970年,中国科大南迁合肥以来,“一城一校”相伴相生、休戚与共,演绎出最动人的城校情缘。合肥为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园区规划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巨大帮助。


合肥市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科大的大力扶持,仅可以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在当年,地理位置上不集中供暖的合肥,专门给中国科大装了暖气,这也是合肥的第一条供暖线。


而合肥也依靠中国科大,大力发展科研,设立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中部知名“科教高地”,经济发展迅猛,GDP增速年年高升,合肥成为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


作为合肥的一分子,中国科大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为合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作出更大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中国科大深入参与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动与国家和区域创新单元的联合合作,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科技应用平台和技术转移中心体系,加速推动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先后孵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100多家,其中科大讯飞、科大国创、国盾量子通信等企业已成为知名的行业龙头企业。


如今,合肥是中国科大落地生根多年的家,科大校友在合肥留下诸多青春的记忆。当合肥人提到中国科大无一不是满脸的自豪与尊敬;而中国科大也在合肥这个较之一线城市节奏稍慢的城市中,潜心研究、学术氛围日益浓厚,校园建设日益壮大,骄子遍天下。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2018年9月11日

http://epaper.hf365.com/hfwb/html/2018-09/11/content_4556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