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黄梅戏《邓稼先》专场演出

2018-09-12 08:24:2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庆祝我校建校60周年,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精髓,9月9日晚,我校特邀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率“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来校举办黄梅新剧《邓稼先》专场演出。校长包信和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教授,原副校长辛厚文教授和全校1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黄梅戏《邓稼先》讲述的是“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其夫人许鹿希的家国情怀和旷世爱情。编剧另辟蹊径,以邓稼先与许鹿希28年的离别与相思为主线,通过刻画邓稼先为实现“强国梦”付出的艰辛努力、巨大贡献,以及许鹿希全力支持丈夫的人生理想和无怨无悔,展现出了邓稼先满怀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抑扬顿挫的唱腔、与时俱进的唱词,将主人公的品质与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真切动人。


剧中,邓稼先的好战友、同为两弹元勋的郭永怀是我校化学物理系的首任系主任,而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中就有11人曾在中国科大任教,“两弹一星”精神深深地印刻在中国科大人的心中,不断激励着科大人立志报国、勤奋科研、敢于担当、无私奉献。




演出前,包信和校长与韩再芬院长互赠纪念品,表达谢意和祝福。


此场演出作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教务处、校庆办、党政办、校团委、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工会、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


(教务处、校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