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扬帆前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编年史稿(1978~2018)》出版

2018-09-12 08:24: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庆祝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建院四十周年,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之际,由我校《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编撰、中国科大出版社出版的《勇立潮头  扬帆前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编年史稿(1978~2018)》如期问世。

本套图书由我校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主编。全书采用编年体体例,分上、下两卷,共1100余页、150余万字。本书坚持“以我为主,讲好中国科大研究生院自己的故事;以史为据,纪录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完整历程”基本原则,详细记录了自1978年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大创办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至今,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开放同步、与时代发展同行,以“勇立潮头、扬帆前行”之姿,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招生选才、教学培养、学位授予、科教融合、期刊建设、学术研究、导师队伍建设、管理服务创新等工作中探索出的一系列创新做法和取得的诸多成绩,并对全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1978~2018)发展历程作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梳理,以此展现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创业历程、育人成就、改革步伐和远航信心。


本套图书的成功出版得益于校领导的深切关怀和重要嘱托,得到了各单位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今年2月下旬,在校领导的关心下,“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编年史稿”编撰项目正式立项。鉴于“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编撰期间,《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团队得到了博物馆、档案馆、出版社、党政办、学工处、宣传部及中科院档案馆、省直机关党校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无私帮助。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保障了编撰团队能够及时完成史实采信及出版前期工作。


鉴于本书是全景视野下呈现改革开放进程中新中国首个研究生院的四十年历程,故甫一立项,便被中国科大出版社定位为学校和研究生院“双庆”之年的“精品力作”,为凸显其传世价值,本书成品上下两卷精装塑封,其护封、硬封采用特种纸及烫金(黑)工艺,环衬采用特种纸,内文使用纯质纸,具有较高的阅读和收藏价值。


(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