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名

2018-09-11 10:32:2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名



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制定出《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当时在中国,最新技术的应用还处在萌芽阶段,和这些新技术有直接联系的某些重要科学部门,如原子核物理、空气动力学、电子学、半导体物理等几乎还是空白,或十分薄弱,科技战线急需补充优秀的后备力量。而当时中国的高校普遍存在理工分家、教学与科研脱节的弊病,所培养的人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难以满足国家的需要。因此,《规划》明确提出,“科学院与高等学校应该重视高级科学干部的培养工作,并不断为各产业部门输送新的高级科学干部。”“尤其在力量缺乏、急需发展的学科,如果研究所高级科学干部都同时负责高等学校的教学任务,就可以解决这方面的研究和教学的矛盾。”

于是,利用中国科学院自身优势创办一所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尖端科技人才的新型大学,就成为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共同构想。

1958年5月9日,中科院党组向聂荣臻副总理呈递办学报告。聂荣臻随即向周恩来总理汇报,获得总理首肯。6月2日,邓小平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研究后,亲笔批示:“决定成立这个大学。”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领导审核同意了书记处的决定。

1958年6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主持召开学校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学校定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此后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中国科大完成了一切筹建事宜,于9月20日正式举行开学典礼。


校名gif

校名下载psd

校名下载cdr

校名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