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科大

2013-09-02 09:21: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科大对我来说,曾经是一种向往。从每年的科技活动周,到“物理照耀世界”,到科大的物理竞赛指导,再到张祖德老师化学竞赛课的幽默和细腻,早在高考前很久很久,我的心就属于这所合肥方言戏称的“裤子大”了。

  后来我如愿以偿地和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大树,ccdog,小言言,阿飙一起,以高出清北和江南五校分数线的成绩来到了科大,因为我们心里最好的学校,不在繁华的帝都北京,也不在喧嚣的魔都,而是这所后来被我们戏称的“南七技校”。合肥是我的故乡,我了解她,我不会像有些家长那样肤浅地投给她莫名其妙的歧视和怀疑。我也了解科大,正如我了解北大清华一样,所以我会毅然决然地选择这里。合肥是一个安静的城市,安静得可以让我在每年的元旦静静地一个人在理化大楼的顶楼守候日出;合肥也是一个奔放的城市,奔放得可以让我在每年五月的科技活动周汗流浃背地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我的母校中国科大。

  四年的时光太过短暂,身边的同学和伙伴无疑是我心目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我从他们那里学会了勤勉,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稳健和幽默,学会了放荡与不羁,学会在愤青时控制情绪然后耐心开导对方,学会在伤痛时坚韧磨砺专注于学业。每每聆听五湖四海的伙伴说起他们自己的家乡,他们以往的生活,还有独有的学习生活方式和态度,我的生命便一次又一次地丰满了起来。一哥,泰哥,明哥,猛帆,砚池,憨憨……每写下一个名字,心头便会浮现一幅画面;一串串重叠的画面里,勾勒出的正是我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当然还有我的室友们。四年前寝室的卧谈还略显生涩,今天,当寒寒去了哈佛,奶妹去了多伦多,曹总保研中科大,涛涛去了休斯顿,我的脑海不禁响起了老狼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此间的少年行色匆匆,此间的少年志存高远,此间的少年心在四方。

  科大的老教授们无疑是校园秉承校训的脊梁。当老宋在线性代数课之后像高中老师那样给每一个想不清问题的学生手把手分析问题而不顾时间早已过了饭点;当施老太太完全扔掉院士的身份而作为一名教师给我们平凡的一年级小本上导论课;当程老师一丝不苟一遍遍在电动力学课的黑板上写下Maxwell方程组……我的心里除了感动、荣幸和决心,还能剩下什么?

  科大还有一群年轻有为的教授,他们将老牌世界名校的风格融入自己的课堂,和学生之间没有隔阂地交流,堂上风格各异地授课,课下邀我们一起聚餐一起派对,还能有什么比这样的学习更有乐趣?

  这四年,在民族乐团的日子此生难忘,无论专业水准还是三脚猫功夫,大家总是像一家人一样排练、插科打诨还有春游。

  这四年,在树之话剧社的日子此生难忘,无论博士、硕士还是新鲜粉嫩的大一小本,大家一起挥汗、熬夜、嬉笑怒骂,一起体味舞台内外的戏剧人生。

  这四年,在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日子也此生难忘,无论上山下乡或扶贫助残,大家被一颗真爱的心牢牢拴在一起,一群纯粹而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为着更美好的社会,手挽手肩并肩地做着微小却不可忽视的贡献。

  四年,在国内或者国际舞台上,我和清北、复旦、上交以至哈佛、剑桥、牛津的学子们多少次相遇,每一次代表科大代表中国,每一次看到我们的表现,我的心里都溢满了自信和自豪:科大为我们提供了如此高端宽广的平台,我为当初选择科大而倍感庆幸。现在大树和小言言都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Offercc-dog去了北卡罗来那大学,阿飙去了伦斯勒理工学院,他们将在北美东海岸继续相聚,作为一个待在西海岸Palo Alto与他们遥遥相望的人……我真有点小伤感。

  在See You毕业晚会上,当整个礼堂2000余名年轻人自发起立高唱《永恒的东风》时,台上的我突然意识到,科大于我,曾经的向往已然不知不觉变为一种信仰。明天也许我们将飞赴全球各地,继续绘制我们的未来,然而命运让我们在科大相聚在科大结缘。记得在做招生志愿者时总有家长满腹狐疑地问我,“当时你以全省前20名的分数不去清华北大,现在后悔么?”每每此时,我总会毫不掩饰地回答:“如果当初没有来到中国科大,我会后悔一辈子!”何宇 2006级)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