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

2018-09-11 10:31:0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歌


1958年9月15日,正式开学之前,首任校长郭沫若欣然命笔,以饱满的创作激情亲自题写了校歌歌词《永恒的东风》。9月17日,郭沫若校长向周恩来总理汇报的时候,总理仅改动了两个字,把校歌歌词中“为共产主义建设作先锋”中的“建设”改为“事业”,使文字的表达更为准确。

经总理审定后,郭校长又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音乐作曲家、抗大校歌作曲者吕骥先生为之谱曲。郭老说:“我们的校歌得到他的作曲,这就使得我们的学校能够有声有色地继承着抗大的传统。”

两天后,郭校长又请吕骥先生来校,在大礼堂里教授全体师生们学唱这首校歌。由一代文史巨匠、音乐家和政治家共同参与创作的、激荡科大人的旋律,从此传唱不衰。

永恒的东风

郭沫若/词 吕骥/曲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

科学的高峰在不断创造,高峰要高到无穷,红旗要红过九重。

我们是中国的好儿女,要刻苦锻炼,辛勤劳动,

在党的温暖抚育、坚强领导下,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先锋。

又红又专,理实交融,团结互助,活泼英勇,

永远向人民学习,学习伟大领袖毛泽东。

科大校歌是学校创建历史的真实见证。仅就歌词而言,它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同时有力地表达了一代政治家和科学家共建科大的办学理念的和崇高理想。

歌词共三节。第一节中“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比喻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红过九重”指的是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培养急需的尖端科技人才,改变科技薄弱落后的局面,勇攀科技高峰。决心之坚定,溢于言表。

歌词的第二、三节,进一步点明科大人——“我们”、“中国的好儿女”的时代责任、具体行动和自我要求,既要“刻苦锻炼、辛勤劳动”,也要“又红又专,理实交融,团结互助,活泼英勇”,还要“永远向人民学习,学习伟大领袖毛泽东”,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领队先锋。

50多年来,“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这雄壮激越的旋律,一直回荡在一代代科大人心中。

校歌(管弦乐1)aif

校歌(管弦乐1.5)aif

校歌(管弦乐2)aif

校歌(管弦乐完全版)aif

校歌(合唱1)aif

校歌(合唱1.5)aif

校歌(合唱2)aif

校歌(合唱完全版)aif

校歌80秒伴奏版flv

校歌80秒演唱版flv

校歌150秒伴奏版flv

校歌150秒演唱版flv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歌简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