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

2018-09-10 08:46:2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了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切实加强实践育人,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社情,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搭建中央和国家机关与青年学生的交流平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今年7月18日—8月17日实施了第五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我校今年有五名同学入选该计划,顺利完成了各项实习工作。



根据共青团中央要求,经校团委选拔推荐、团中央审核并综合考虑候选人个人学习工作情况,结合岗位具体要求,我校钟鑫鹏、李晗、陈务远、丁小康和杨越五位同学入选该实习项目,日前,五位同学已圆满完成在国务院参事室、交通运输部、中国社科院、生态环境部的实习锻炼。


一、党性在心,夯实信仰


钟鑫鹏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级博士研究生

实习单位:国务院参事室


钟鑫鹏同学表示,在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厅的政务实习,体会最深的就是要切实锻炼好自己的党性。参事室是国务院直属的主管政府参事工作的机构,是政府决策的“思想库”、“智囊团”,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倡议下,于1949年11月设立,其主要职责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咨询国事。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他们以“直通车”方式直接向国务院总理和国务院其他领导人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意见和建议。他说,在参事室工作经常会接触到国家重大政策课题的顶层设计、政策建议等涉密信息,首要的就是要遵守保密纪律,讲政治、讲规矩,时刻把纪律意识、保密意识挺在前面,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其次,这次政务实习让他有机会从更高、更宽的角度了解到国情民情,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和思路。他谈到,“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是机关工作的常态,这次实习让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面临着许多重大的课题,要想真正了解国情世情,增长本领才干,就要沉下心调查研究,要在学习和钻研上下苦功夫,力戒蜻蜓点水、书生意气、纸上谈兵。


二、躬行践履,做实干家


李晗

工程科学学院 2018级力学系博士研究生

实习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李晗同学表示,在交通运输部安质司实习的日子,让他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锤炼党性。这三十天里,他参与了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的督导、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的修订、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多项工作。机关日常工作让他学会了怎样去做一名实干家。他说:“从收发文件到起草公文,从工地查看到决策会议,让我切实体会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让我懂得想要做好工作并无捷径,要拿出钉钉子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拿准办文办事办会的工作内容,将每件小事做的踏踏实实。”他表示,每一份文件的出台,写起来看似没有多大难度,但复述过多便成为了流水账,过多的提炼便会缺失要点,文件终稿常需要改五、六稿才能真正完成。日常工作处理事情虽小,但每件事都责任重大,只有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才能保证一件件大事真正落地。公文写作是工作中最平凡的事情,他以“文经我手无差错”的态度对待公文,仔细校对文稿用词及标点符号,将每一笔都写的踏踏实实。他说“也许每天的工作都是平凡的,但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以‘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就变成了不平凡。”


三、见微知著,从细节做起


陈务远

管理学院 2016级工商管理系硕士研究生

实习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陈务远同学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在中国社科院财计局机关财务处实习期间,他主要负责财务资料规范化整理,财务问题调研以及协助处长完成各项财务对接工作。他感悟道:细节决定成败,财务工作尤其如此。越是繁杂的工作、巨大的压力,越应该从小做起,抓好每一处细节,一丝不苟完成。从收集资料,递取材料,分发会议文件,印制报账凭证,装订账本,到完成处长安排的调研任务和临时事务,虽然所做的都是简单易行的小事,但是要做好每一件事情都不容易,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件事情的背后都是巨大的责任。此次实习,让他深刻体会到,无论多么光鲜亮丽的职位、高大上的工作,背后都是一个个简单但并不容易做好的小事串联而成。我们青年要有崇高理想、远大目标,但同时也要脚踏实地、不急不躁,从点滴做起,不断积累,秉承做一件成一件的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四、不忘初心,从“小”做起


丁小康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016级硕士研究生

实习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丁小康同学表示,在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实习,体会到了机关运转状况,了解到“国家之大”、“事业之大”“责任之大”。无论身在何处,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学习。他在实习期间,了解了我国30多年来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历程;知道了我国运行核电机组良好的安全业绩;体会了核安全文化的内涵;熟悉了国家部委工作流程。他在实习期间参加了中广核集团开展的第六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近距离接触了大亚湾核电站,让他了解了中国的绿色核电与环保事业的建设历程,核电事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过程。丁小康认为,在国家部委工作,虽然处理的是国家大事,但是都需要从“小”做起,勤奋努力学习,锻造性格品行。实习让其学术思维和应用思维很好地联系在了一起,更好地明白该如何用学术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五、以知促行,学思践悟


杨越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016级硕士研究生

实习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杨越同学表示,在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让她见证了中央部委工作的高效,体验了顶层决策者做决定时所考虑的因素,了解政策的演变。实习期间,作为党员的她参加了核一司党支部生活会,印象深刻的是生态环境部刘华副部长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的自由发言环节,他提出要不忘初心,自己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业就是自己热爱的事业,生活中的挚友都是共事的同事。刘华副部长对事业的如此热爱,对最初的理想的坚持,让她崇敬。实习中,她还参加了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质量管理现场经验反馈活动,从中深刻理解了严谨工作作风的重要行,往往是细节决定成败。


短暂的实习经历,永远的家国情怀。这个夏天,五名优秀的科大学子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躬体力行、锤炼成长,以优异的表现圆满完成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实习计划,得到了各实习单位的一致认可。


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是在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基础上,延续实施的大学生政务实习项目。原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从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为482名优秀大学生提供了部委实习岗位,引导青年学生深刻了解体验中央国家机关运转状况,了解国家治理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国情民情、全面成长成才。今年参加实习计划的部委数、高校数、岗位数都再创新高,来自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各省级团委青马班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68所高校的316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4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业务、综合、党群等岗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政务实习。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