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红专并进一甲子 科教报国争一流

2018-09-08 21:31:4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回眸

■本报记者 李晨阳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科技大学。迎接他的,有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百花齐放的创新成果,有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锐意进取的前沿团队,也有图书馆自习室里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


这一行,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并以此作为努力前行的方向和动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说。


用成果和人才开辟一流进程


2017年,中国科大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一流大学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将中国科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科大人不断地思考着、探索着、实践着。


叶向东也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是一流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则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优质的人才保障。


一言以蔽之,要出成果、出人才。近年来,中国科大在这两大目标上,都交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两年来,中国科大积极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对接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全球创新人才,努力将合肥打造成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重要承载者和策源地。科大人还积极筹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单元。


在坚持发展基础研究的同时,中国科大也高度重视应用研究,重点部署了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为代表的“新工科”和“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


此外,中国科大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和创新人才集聚的优势,落实省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精神,融入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成为安徽省的创新引擎。


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其中铁基超导材料、多光子纠缠、“悟空”“墨子”等多项成果,均由科大人主导或参与研制。


“中国科大始终致力于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一张安静的书桌,为青年才俊提供没有天花板的创新舞台,为优秀人才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广袤的发展空间。”叶向东说。


“青年人才较多”是中国科大人才队伍的主要特色之一。据不重复统计,其“四青人才”(“青年千人”“国家优青”“青年拔尖”“青年长江”)总数占全校高层次人才的一半。


中国科大对人才的考核,没有采取记工分式的“硬性考核”,而是采取“柔性考核”。不提发表论文数等考核指标,而以“阶段考核”代替“年度考核”,以“同行交流”代替“述职考评”,为人才潜心学术创造宽松环境。


用关怀和鼓舞照亮前进道路


2016年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听取了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教授潘建伟的工作汇报。潘建伟说:“习总书记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的干劲儿变得非常足。”“我们能感受到总书记对科学家的关怀、对科技事业的支持。对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责任最重的时代!”


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在自旋磁共振实验室,他听取了团队在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基础研究、先进实验装备与技术的自主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听罢,习近平总书记对实验室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突破表示赞赏。


“你都获得了哪些头衔荣誉?”习近平总书记问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杜江峰。杜江峰答道:“该拿的基本上都拿了。国家给了我荣誉和条件,我的理想就是科教报国。科研在我们眼里,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理想与事业。”


两年过去了,再次回顾这一天,杜江峰依然心潮澎湃。他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总书记的到来极大鼓舞了全室师生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干劲!”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促进科研创新活动,实验室举行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专题学习会。通过学习和研讨,实验室凝练出了以建设“四个一流”为核心的创新发展目标,即:出国际一流成果、育国际一流人才、建国际一流科学研究平台、促国际一流民族科学仪器产业发展。


实验室紧密围绕这4个目标锐意进取,在各方面均取得了喜人成果。短短两年间,他们就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十多篇高水平论文,产出了多项“国际上首次”突破性成果。


用真理与自由培养卓越人才


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到中国科大视察。彼时,还是计算机系本科生的吴茂乾正准备去宁夏支教。总书记勉励他“西部支教一年,终生受益无穷”。2016年,已经就读博士的吴茂乾再一次有幸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


他汇报了自己支教的经历与感悟。当习近平总书记得知他也是农村来的孩子时,亲切地嘱咐了四个字“不忘初心”。


今天的吴茂乾,依然在中国科大播种着自己的梦想。他正致力于将“AR和VR技术”与“教育和科普”结合。近两年来,他参与研发了“火花学院”交互式动态新媒体教学平台等多项产品,探索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作为一个优质教育的受益者,我深知良好的教育对个体、家庭乃至国家民族都至关重要。我的专业横跨计算机、管理和传媒,再结合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就有了现在选定的奋斗目标:改善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和不均衡的问题。”吴茂乾说。


在吴茂乾看来,中国科大在人才培养上独具一格,“一方面追求真理,一方面宽松自由”。这种浓厚活跃的学习氛围让他和他的同学都可以沿着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纵情成长。


叶向东也指出,中国科大的人才培养有非常鲜明的特色:1978年首创“少年班”和研究生院,后又创办了科技英才班,在国内开拔尖教育之先河。46岁就当选中科院院士的杜江峰,正是从少年班走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的人才培养成就,进一步指示学校努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只要坚持走自己的路,我相信科大在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一定会走在前列。”经过对中国科大的细致考察后,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未来中国科大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报》 (2018-08-23 第1版头条 )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8/338397.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