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科大最大校区今天奠基开工 一期预计2020年交付

2018-09-07 16:12:0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人民网合肥9月1日电(汪瑞华)9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在合肥高新区奠基开工。


自1970年南迁合肥后,中国科大在合肥已陆续建成东区、西区、北区、南区和中区五个校区。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中国科大现有五个校区面积总和,将成为中国科大校区中面积最大的校区。


据介绍,中国科大高新园区选址于合肥高新区创新大道、燕子河路、石莲南路和柏堰湾路围合区域,北邻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西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规划总用地约1537亩,由园区、附属中小幼、人才公寓三部分构成。


该园区正按“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推进建设,本次实施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95亩,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含已建7.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师生活动中心、学科研发楼、图书教育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学生公寓、体育场馆、食堂、地下停车库等单体,预计2020年底建成交付。


根据规划,中国科大高新园区的规划建设和学科布局,将紧紧围绕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和为其支撑与配套的高技术与工程学科领域,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不断促进高新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移转化,在区域源头创新活动中,为“汇聚一流人才、形成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和正在建设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筹)是一个完整的创新主体,两者同步规划,建成后将与已经投入使用的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构成一个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闭环,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规划,中国科大高新园区拟布局与高技术及工程学科密切相关的信息、计算机、工程等若干学院及重点科研机构,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30余个院省部级科研平台。


项目建成后,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将打造以中科大智能与信息学部为核心,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为支点的科教创新平台,并以园区为核心,规划5000亩中国(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科研教育、智能语音、芯片和创新孵化、智能视觉及语音产业等七大功能区,实现科大高新园区科研成果的就近转化。


http://ah.people.com.cn/n2/2018/0901/c358266-32004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