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科大新生迎来入学第一课

2018-09-07 16:11:1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人民网合肥8月30日电(赵越 陶涛)近日,各大高校开学季陆续到来,第一批“千禧宝宝”迎来了自己的大学生活。8月29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来到中科大东校区,身穿迷彩服的新生正在校园的林荫道下进行军训。


军训是每位学生开始大学生活前不可或缺的经历,也是新学期的第一课。今年中科大的新生军训从8月20日开始,将持续到9月8日,为期三周。


“有点忙,有点累,但收获很多。”


来自浙江台州的18岁女孩夏颖是中科大化学系的一名大一新生,今年她独自来学校报到。“我从初中就开始住校,已经养成了独立的习惯,就自己拎着行李箱过来了。”


尽管合肥的盛夏季节已过,但秋初的阳光依然强烈。谈到军训的体验,夏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有点忙,有点累,但跟教官和同学在一起很开心,尤其是唱军歌、做游戏的时候,可以互相了解、增进感情。”


夏颖的室友王帆来自江西九江,她想通过高强度的军训达到减肥的目的。“高考完这两个月在家都吃胖了,军训赶紧让我瘦下来吧!”


在军训场地,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看到,除了统一的迷彩服着装,学校还为新生发放了统一的蓝色水杯,另外,还配有专门的医生在现场,对身体不适学生进行诊治。


教官表示,由于天气炎热,为了防止学生中暑,军训特意安排在阴凉地进行,避免过度日晒。学校也为学生准备了一份“军训小贴士”,提醒同学们准备防晒霜,在军训中注意自我保护。


对大学生活有憧憬、有期待


“我想进入英才班,学到更多的知识”“加入了学生会和社团,想好好锻炼自己的口才”“好好学英语,毕业后想出国留学”……采访中,“00后”新生稚嫩的脸庞上透露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开学伊始,物理系大一新生黄婷婷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在更多人面前敢于表达自我。因此,她加入了学校的演讲协会。“我是腼腆型的,很多时候比较封闭内向,想通过参加学校活动锻炼自己,以后说话不再脸红。”


很多新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大学和高中的最大区别在于自我管理。“高中有很多人在管,包括老师、父母,而到了大学,基本上都是自我管理,要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


人民网安徽频道2018年8月30日

http://ah.people.com.cn/n2/2018/0830/c358266-319958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