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国际量子密码会议首度在中国召开

2018-09-07 16:10:4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讯(记者黄辛、丁佳)2018年国际量子密码会议8月27日在上海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国际量子密码领域最知名、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学术盛会。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强表示,在我国前期的战略性布局下,解决了量子信息科学的基础性、原理性问题。特别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实用化城域量子通信技术已成熟,初步建成了由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构成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目前,中国在国际量子通信领域处于领导者的地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说,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做量子通信的发展规划,“10年前,我们选择了从基础研究起步的艰难道路,掌握了核心技术,到了产业化阶段就不太会遇上‘卡脖子’的问题了”。

与会科学家表示,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突破“唤醒”了世界。现代量子信息理论创始人之一、IBM研究院的查尔斯·班纳特认为,“墨子号”将量子密钥分发的距离拓展到了千公里量级,这一成就令全世界印象深刻,它将量子通信推到了可实际应用的当口。

对此,潘建伟表示,中国会保持开放心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据悉,本次会议将持续至8月31日,以展示我国及国际学者在量子通信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该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讨论产业化应用前景。潘建伟认为,这有利于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促进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大主办,500余位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200余位海外参会者。


《中国科学报》 (2018-08-29 第4版 综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8/33858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