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中科大承担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

2018-09-07 16:06:1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讯(记者 桂运安)近日,中科大教授张强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极限灵敏度超分辨全天时空间量子成像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主管徐泓等专项管理办公室人员,武汉大学龚建雅院士等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科大副校长朱长飞、项目首席科学家窦贤康院士等代表参加启动会。


张强教授代表项目组报告了项目总体情况、主要技术路线、课题任务设置及组织管理规定等内容。听取报告后,项目咨询专家组与项目组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创新性强,对于探索发展遥感领域前沿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组围绕地球观测导航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等工作,争取早日取得突破。


“极限灵敏度超分辨全天时空间量子成像技术”项目于2018年获批立项,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基础前沿类项目。项目围绕高空间分辨率、夜间弱光成像和全天时对地观测等需求,将量子光源或探测器应用于光学成像领域,开展基于激光、太阳光、自发辐射等光量子探测技术的空间量子成像研究,以突破传统成像技术极限,力争解决长距离成像和传感技术难题。


安徽日报(2018年8月28日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80828/article_3689937.s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