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克勤教授做客科大精神报告会 讲述华罗庚先生的创新精神和报国情怀

2018-09-07 15:38: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11日下午,“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在第二教学楼举行。我校杰出校友、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作题为“数学大师华罗庚”的精彩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及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邓建松主持。



报告中,冯克勤教授通过翔实的资料和珍贵的照片,介绍了数学大师华罗庚先生艰苦奋斗的传奇经历以及为中国数学发展所做的贡献,藉此寄托对华罗庚先生的满怀之情。华罗庚先生治学严谨,非常强调基本功的重要性,即 “天才在于勤奋,聪明在于积累”,鼓励年轻人做学问要勇于和强者较量,主张“弄斧必到班门”,只有和强者较量才能增长见识、做出高水平成果。1950年,华先生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携全家回到祖国。在回国途中,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信中说:“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归去来兮!……为了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也应当回去!”。这一一切体现了华先生刻苦创新精神和科教报国情怀,这种精神和情怀深深影响了几代青年人。



随后,冯克勤教授总结了华罗庚先生创建科大数学系的办学精神和治学思想,回忆了华罗庚先生改革开放后继承和发扬科大精神发展数学系的情形,以及自己师从华罗庚先生的难忘岁月。冯克勤1959年进入中国科大数学系学习,1967年研究生毕业(数论代数专业),师从华罗庚先生,1973年至2000年在科大数学系和研究生院工作,在科大学习工作36年。他表示科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生生活,艰苦朴素、尊重科学的学风给他留下了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最后,冯克勤教授表达了对母校的期待,希望科大能继续发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传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老实读书为国家建设”就是最实际的爱国,希望每位青年人秉承科教报国的传统,以华罗庚先生为榜样,扎扎实实学本事,自强不息做贡献。



冯克勤教授朴实无华、饱含深情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冯教授走下讲台热情地回答师生的问题,与在场师生亲切交流。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