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这一生

2013-09-02 09:13:1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支教离开一年后,又回到生活了四年的校园……首先改了BBS签名档的留言“一年的时间,不长!一年的经历,不少!回来了,陌生又熟悉……脑海里记住的是学生的一张张笑脸,心田中坚定的是好好生活的信念!”当时写下这些文字,多半是为了象征性地给自己的过往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心态上做好开始新生活的准备吧。平淡的日子一天天重复,这些文字也成了指引我前行的亮点。

  新的学生生活一如从前,食堂、宿舍、实验室三点一线,唯一不同的是每每夜半人静躺在床上,回放一天的生活,总觉得回味无穷,是淡淡幸福的味道。刚开始以为只是跟自己的学生时代久别重逢而产生的新奇激动的幸福感。但一天天,一月月,离开“那一年”的日子已4个多月,回味时的幸福感却一点都没有因为新奇感的淡化而减少。常有熟人看见我时感慨“差点认不出是你了”,为什么呢?我还是我,素清的衣服小小的个头扎把马尾辫啊。“比起以前那个黄毛丫头,能从眼神中读出你的精神世界比以前丰富了”。开始回味,学着思索。

  “那一年”出现在我生命中纯属巧合。只因室友从师姐那里听来的一个支教报名的消息便让我一瞬间做了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放弃申请去支教;“那一年”有太多的意外和偶然,泪水和辛酸,感动和温暖,失败和成长……

  学会知足,不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的座右铭,而是刻在心里了。食堂,以前是那么的被我抱怨,现在再次吃着食堂的饭,总觉得真的很香很香……我知道改变了的不是饭而是看饭的心。耳边再次传来以前我很熟悉的怨言,我是多么的想上前说一句“您正在嫌弃的东西对我的学生来说是美味佳肴呀”,可我知道用语言来表达这句话是多么苍白。二教七楼的实验室,以前是我学习的地方,现在也还是,时隔一年之后,这里成了给我学习动力的地方了,我知道改变的不是房间,是坐在房间里人的心境。明亮的灯光,四条腿都健在的椅子,足够宽敞的空间……这些寻常的设施对我的学生来说都是梦想,这如何不变成老师动力的源泉?

  懂得珍惜,不再是情感中浪漫的代名词,是化为行动了。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陪伴我、温暖我的孩子、老师和百姓们即将成为我生命中永远的过去式,此生能否再见都是未知。但他们留给我的回忆明白告诉我,在人生的单行道上,有些人分别了就无法再见,有些事发生了就无法改变,有些时光蹉跎了就无法再现……当这些人还在我们身边,就对他们多一份关怀,多一点宽容,多一些感恩;当这些事正在发生,就对它多一些中正,少一点偏激,多一份豁达,少一点计较;当这些时光还没有逝去,就多一份计划,多一些努力,多一点充实吧。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干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那一年”的事情,不会再重现,“那一年”的人也可能不会再见,但是“那一年”的回忆和“那一年”的成长会陪伴我一生。

  人生区区几十载,能有多少个“那一年”可以成为指引一生的很亮很亮的光点!(马 琼)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