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奋斗青春”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2018-07-30 14:40:4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研究生招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全面展现学校魅力的重要窗口,更是在“双一流”建设中吸引众多优质研究生生源的有效途径。2018中国科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主题是“奋斗青春”,各营用充满创意的活动为60周年校庆献礼。

各营所在学院对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精心准备宣传材料,将导师队伍介绍、学科建设成果在院系网站和夏令营专用网站上做重点展示,开展外出宣讲和网络面试,在学院不同专业中招募夏令营志愿者、规划协调夏令营期间的活动安排、安排营员的住宿、分发物料等。在夏令营期间,各营根据学科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从报告厅纯粹的报告到冷餐会上热情的交流,从报告会上的听讲到现场亲身的体验,从与导师的接触到与师兄师姐的交流;有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之旅---参观校史馆、设立实验室开放日、开展素质拓展、举办羽毛球赛、参观安徽名人馆、参观博物馆、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举行联谊交流会等,部分营还进行了大别山地质考察;有放眼未来的企业互动之旅---组织营员参观科大讯飞等众多校友企业、科大技术成果基地先进技术研究院等。


为保证今年夏令营的成功举办,研究生院做了大量前期宣传和协调工作。79日下午,在东区218楼二楼会议室,副校长杨金龙主持召开2018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协调会,校内10余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协商安排好夏令营期间校领导的活动,做好夏令营前后的媒体宣传、校史参观讲解、物料报销、安全警示、安保调度、一卡通制作、后勤保障、医疗保障、食物供应等工作。711日下午,研招办召开了2018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长、通联员培训会,校本部16个分营的营长、通联员参加了培训。随后,组织开展“奋斗青春,逐梦科大”夏令营创意合影、微视频大赛,截至723日,收到所有22个分营的30余份作品。725日下午,研究生院在学生服务中心305会议室举行颁奖仪式,倪瑞副院长为获奖作品颁发了奖品和奖章。

“奋斗青春,逐梦科大”夏令营创意合影大赛获“最佳创意奖”的3幅作品分别是:物理分营的三棱镜色散投射出USTC 60,将光的波动性与现代量子力学相联系,体现传承与开启;化学分营的C60字样摆拍,代表化学chemistry和科大红专并进一甲子之意;生命科学分营的DNA双螺旋结构和USTC六十,寓意生生不息、大步向前。


数学分营的作品主题是数院爱科大,庆贺中国科大60周年生日快乐;核科学与技术分营摆拍的核辐射标志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环境科学分营以红色的营服加上“专”字,代表了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力学与工程科学分营的营员们与“工”字融为一体,清新自然;计算机科学分营的外层显示器加内层的“CS”,独具特色,获“最佳主题奖”。

大别山地质考察分营等8个分营的合影照片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站位布局合理,取景协调饱满,各色的营服和校园、美景交织,营员们用昂扬的激情和青春活力,表达了对各自专业的热爱和赞美,向60岁的中国科大献上一份真挚的祝福,获“最佳组织奖”。

除了用合影照片记录下营员们的欢声笑语,各分营还分别摄制了夏令营视频,在院系主页上传了活动新闻报道,这一系列成果无不凝聚着科大师生的精心组织和设计。随后,校本部16个分营的志愿者负责人们对夏令营期间的前期准备、活动内容及经验总结进行了汇报与分享,取长补短,希望为下一届夏令营的传承和改进做好准备工作。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