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徽风皖韵进校园——黄梅戏“玉天仙”专场演出

2018-07-27 09:42:3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加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提升我校学生的文化素养,723日晚,徽风皖韵进校园——黄梅戏“玉天仙”专场演出应邀在我校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副校长杜江峰,来自全国20所“拔尖计划”高校学生和我校师生共一千余人观看了演出。此场演出作为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教务处、党政办、校团委、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工会联合承办。


蒋一在致辞中对出席活动的各位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强调,我校一直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多年来,有计划地组织高雅文艺演出走进校园,对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修养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此次演出能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国青年学子中的传播和普及。


《玉天仙》改编于昆曲《烂柯山》,讲述的是玉天仙崔氏与朱买臣的爱恨情仇。演出情节另辟蹊径、环环相扣、跌宕起伏。演员们以声传情、抑扬顿挫的唱腔和唱词,将人物性格刻画得活灵活现。结尾处玉天仙与朱买臣充满戏剧性的对白,更是生动展现出人物的感情纠葛和矛盾心理,引起现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演出结束后,国家一级编剧、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余青峰,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王琴等主创人员与同学们热烈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作为首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多年来,教务处有计划地组织高雅文艺演出走进校园,对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