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焰教授作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

2018-07-10 14:08:1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6日,应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邀请,美国地质学会会士、“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大837届校友郑焰作客中国科大赵九章•侯德封大师讲堂,在环资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撸起袖子来治砷(Mitigating Arsenic, One Well at a Time)》的报告。报告会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朱仁斌教授主持,吸引了近150位师生前往聆听。


郑焰教授的报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砷化合物的危害性、地下水中的砷化合物、人们对砷治理的态度和砷化合物的处理方法。郑焰教授解释说,砷化合物均有毒性,当人摄入砷的剂量超过一定范围,人的皮肤系统、消化系统、肝脏胃以及神经系统都会受到损害。但是砷却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目前基于对砷含量分布的简单估计,沉积物中砷含量可达1mg/kg,若将沉积物分为三段,与地下水源临近的沉积物上层砷含量为4.8mg/kg,沉积物下层砷含量只有0.2mg/kg,沉积物与地下水之间会存在砷的交换过程。地下水是人类广泛使用的资源(如饮水和灌溉),若使用水中砷含量超标,势必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通过对全孟加拉国各个井水分布点中砷含量的测定,郑焰教授等研究人员估计,孟加拉国每年因地下水中砷含量超标而死亡的人数可达4万多人。USGS研究同样对美国私人用井的砷含量进行了测定,调查结果发现,全美约有210万的私人用井其水中砷含量超过了10ug/ml(美国井水砷含量的限制标准),郑焰教授及其同事回访了部分砷含量超标井水用户,约有15.5%的人在已知井水砷含量超标后不安装砷过滤装置。郑焰教授认为,人类对于危险总是抱有乐观态度,总是更倾向于危险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郑焰教授对砷治理工作也作了相关阐述,纳米磁铁矿可进入矿物内部,通过表面沉淀以及表面吸附作用与砷形成多齿多核内层络合结构,场地原位试验测试表明该技术对地下水中的砷有不错的去除效果。


报告结束后,郑焰教授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大家围绕砷价态与其毒性、砷治理手段等问题开展了热烈交流。郑焰教授说,除砷最重要的是让大家认识到砷的危害性,另外光靠人们的自觉性还不够,政府也应出台相关政策助力除砷。


郑焰教授, 198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海洋地球化学博士学位,现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分校环境与地球科学院助理教授至终身教授及主任、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化学部终身教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孟加拉国水及环境卫生项目专员。发表论文100多篇,内容涉及海洋地球化学、水文地质学、水化学分析方法、饮用水安全、环境风险与人体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在联合国任职期间带领约20人的团队将多年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孟加拉国地下水资源的开发,解决了200万高砷暴露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0年当选美国地质学会会士,2014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