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纪念大会

2018-07-02 08:44:4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分为集中收看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交流大会视频会议和我校表彰大会暨纪念建党主题党课两个部分。校领导舒歌群、叶向东、陈晓剑、朱长飞、蒋一、王晓平、黄素芳,全体党员中层领导干部,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党员代表,2018年新党员参加了纪念大会。


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以视频会议形式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的党课报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

白春礼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阐述了在国家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担负的使命、责任。他指出,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中科院始终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理念,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科院始终成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关键倚重力量。

会上对14个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中科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熊宇杰教授、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廖胜凯副研究员作为新时代科教报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在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新党员还同步进行了入党宣誓。

29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暨纪念建党主题党课活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主持。会议首先对叶国华等4位入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为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随后,舒歌群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红专并进,培育六有英才》的主题党课。

舒歌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日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共同学习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舒歌群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深入解读了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的高校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对广大青年的四点希望。

首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舒歌群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科大一直恪守校训中的“红”与“专”,牢记红色大学的使命,办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凝聚力、改革驱动力。其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舒歌群指出,我校一直坚持“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原则,充分激励科学家的创造热情,鼓励自由探索,为人才的学术积累与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几个关键问题,舒歌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时希望同学们“做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这为我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聚焦培养“六有”大学生这个任务,树立大学生理想信念,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实现科教报国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5.2讲话中,还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舒歌群分别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和感悟。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同时,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远大理想,必须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不断增强本领。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最后,舒歌群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告诉青年的十句座右铭。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从坚持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用好管好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党建经费和党费使用管理以及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等六个方面传达了中组部有关党建工作要求,布置了近期学校党建工作。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