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科教报国——用行动诠释科大精神与情怀

2018-06-13 11:30:0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6日下午,中国科大第四场“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在西区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原院长田志刚老师应邀为师生做了题为“春风化雨,科教报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发展60年”的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海明教授主持,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田志刚院士用一个个小故事,以“梦开始的地方”为引子,在全国地图上上标出自己的家乡——虽然贫瘠但心中深爱的热土——若羌/米兰,他从小养成了艰苦奋斗、豁达开朗的精神。随着一张张照片的展示,记忆也在屏幕上缓缓流动。



田志刚院士指出,梦想不是梦,每个年轻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并努力去实现。他深情说,来科大这些年,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对NK细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各个脏器中特定的NK细胞的研究得到了全球的认可;从《急性前色素膜炎的免疫遗传学研究》到NK细胞受体的单克隆抗体,用一篇篇论文讲述了科研的艰辛,但带着梦想始终坚持、努力前行,逐步将中国NK细胞免疫治疗研究推向世界先进水平。

田志刚院士强调,作为科大的老师,不能仅仅忙着搞科研,忙着发表论文,还要不断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并开设交叉学科课程,关注本科生的培养,关注公共平台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希望在座的师生能够有博大的胸怀,放眼世界,现在要干的事情很多,用免疫系统护佑生命,用免疫技术解读疾病并开创未来,为中国科大的学科发展、为中国医学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田志刚院士还在报告会中声情并茂地介绍自己的恩师,强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师道传承。他还向师生们展示了来科大的最大的收获——自2002年以来每届毕业生的毕业照,以及17年的时间内,实验室走出了20伉俪。

报告结束后,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主持人魏海明书记提出,田老师用朴实的话语,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和科研心得,我们不仅要体会到科研的艰难,更要胸怀梦想。中国科大科教报国60年,希望大家在新的时代,不忘初心,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