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8-05-07 10:07: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日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3日下午,我校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学科研一线青年教师代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校级各团学组织负责人、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申成龙参加座谈会并做交流发言。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杨晓果主持。

 

在集中观看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视频后,与会师生代表纷纷畅谈学习感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表示,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倍感自豪的同时更肩负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修养影响着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要建立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工作机制,将“师德”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引导我校广大教职员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申成龙表示,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力争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合格教师,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作为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做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青年千人教授曾华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为建设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任重而道远。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需要德才兼备的教师,也需要科学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需要高校牢牢把握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凝练研究方向,壮大科技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青年千人教授郭昌谈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基层科研工作者,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育,引领学生踏实治学、勤勉奋进、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并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解决实际问题,肩负时代使命感,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人文学院思政课程教研室主任张翔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童说,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这为立德树人确定了根本遵循。中国人在长期的实践中,培育了一套传统美德和价值体系,形成了独特的精神世界,我们要努力让青年学生都成为中华优秀文化、中华美德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化学院分团委书记朱芸谈到,习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对我们新时代下高校团学工作队伍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还要将这四点要求贯穿于团学日常工作中,润物细无声地将这些优秀品质在青年学生中培养起来。计算机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海龙说,习总书记讲话中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就是我们团学工作的指导方针。我们要把思想引领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核心思想,“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班学院2016级本科生白丹表示,习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强调,青年人要立鸿鹄志,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理想坚定,做奋斗者。这句话让我深受鼓舞。作为追梦人圆梦人,更要将青春之热血注入到逐梦之路上去,将蓬勃之朝气挥洒到苦干实干中去,让峥嵘岁月见证我们的青春梦与科大梦,并与中国梦交织融合,让伟大时代目睹科大精神照亮创新征程,低调务实、沉潜奋发,做百年之约的生力军,赢得祖国人民的点赞。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吴克威表示,五四运动至今已近百年,这期间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离不开当时抛头颅洒热血的志士,离不开党的英明领导,同时也离不开青年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传播。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生逢其时的我们应铭记责任,扬起风帆,以奋斗浇筑青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人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周梦雯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更感责任在肩。身为科大的学子,我们更应树立高尚的理想追求,值青年之际,扬科大之风,刻苦钻研,踏实勤奋,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 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壮谈到,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更好地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这些话语使我深受鼓舞。科大是肩负着国家使命而诞生的高校,我们更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科大人。 

 

化学院2014级本科生胡畅表示,听完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科大的一份子,要忠于祖国人民,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求实,知行合一,认清时代问题,把握发展大势,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上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永恒的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黄山表示,正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带来了坚定的力量。今年也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学生,我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搞懂认清时代问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科大学子,我们要时刻向总书记学习,不忘科大人“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初心,怀着饱满的热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新时代发展建功,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杨晓果在总结中表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嘱托,抓住“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引领广大青年贯彻落实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新要求,牢记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实际行动献礼学校60周年华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