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六十华诞,忆科大味道 ——中国科大第五届美食文化节开幕

2018-04-24 15:30:1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月15日下午,中国科大第五届美食文化节在东区教工餐厅开幕。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组织部部长、校庆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何淳宽,后勤党总支书记、饮食服务集团总经理顾韬,校团委书记杨晓果等出席了开幕式。

蒋一在致辞中指出,举办美食文化节是丰富校园文化的重要活动,历经传承与创新,现已成为一项具有科大内涵、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品牌活动。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要做有家国情怀,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铭记自己身上的科大“味道”,传承科大精神。随后,王晓平宣布美食文化节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老师们一同切下校庆蛋糕,美食文化节在同学们的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此次美食文化节,恰逢六十周年校庆,活动策划中注入更多的校庆元素。搜集整理关于食堂建设的档案材料,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征集与食堂有关的老照片及故事;组织拍摄采访视频,了解学生及老师眼中的科大食堂,挖掘他们关于食堂的美好回忆;推出“食之起点”、“食之浓情”、“食之精神”、“食之变迁”、“食之甘甜”、“科大味道”一系列科大食堂变迁纪实。一张张微微泛黄的照片、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故事、一段段声情并茂的讲述,无不诉说着科大食堂六十年的变迁和发展,也唤醒了广大师生记忆深处的科大味道。

活动准备过程中,饮食服务集团动员全体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美食文化节的到来。供应菜单制定、活动物资采购、活动场地布置等事宜,有条不紊地按计划施行,为美食文化节的如期举行做好充分准备。

开幕式当天,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现场食神大赛区、美食品鉴区、异域风情区、五谷丰登区、雕刻展示区等十几个特色区域的设置,给同学们带来不同的饮食体验,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着美食带来的美好时光。

现场摆放着的西瓜、南瓜等精美雕刻,也在用别样的方式,祝愿学校生日快乐。

活动现场由我校食堂带来的颇具人气的美食品鉴区,食堂精心准备的鹅肝蒸蛋、椒盐猪手、秘制酱排、贡鹅等40多种经典菜肴和糕点供学生免费品尝。与此同时,参与品鉴的同学可以通过“科大饮食”微信评价系统投票选出10道最喜欢的经典菜肴。据统计,东苑餐厅的可乐鸡翅拔得头筹,深受学生欢迎。

在“创意美食,献礼科大”为主题的食神大赛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地动手制作创意菜,在展示厨艺的同时献礼母校。

每年的异域风情区都别具特色。今年,来自卢旺达、玻利维亚、伊朗、印度、爱尔兰、加纳、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精心制作了当地特色美食,揭开了异域美食的神秘面纱,让学生不出校门也能品尝到风味各异的世界美食。

“五谷丰登”区的展示寓意着在校庆年对科大的美好祝愿;“节日汇”区紧扣“食间”主题,用美食带着同学们体验一年四季的时间变化。与此同时,现场提供健康美味的水果沙拉、浓郁醇香的意式咖啡、精致可口的甜品蛋糕、香气四溢的美味小食等各类美食,让同学们笑意满面,大呼过瘾。

今年的美食文化节前期,开展了“食光百味”、“蜗壳特色菜单”等线上征集活动;举办了“美食美刻”、“时不我待”等线下活动;在校园拍摄了美食文化节火热预告片;开幕式前,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广场以展示区、游戏区、体验区的形式举办了美食游园会,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



美食承载着人生百味,更是传递情感、保留记忆的载体。2018美食文化节,通过传播健康的饮食理念,展示科大60年的饮食变迁,传播美食背后的故事和文化,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让同学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更加了解美食背后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