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在合肥举行

2018-04-17 09:04:3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第二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4月14日在合肥开幕,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合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岩松,合肥市副市长朱策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主持。
 
 

二百多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青年科学家以及国内知名学者齐聚合肥,共话学术前沿和创新驱动,共商人才引领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科大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论坛。

 

 

许武书记在讲话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2018年是中国科大六十年校庆年,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过去的六十年,是科大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六十年,虽历经风云变幻,但仍然坚守着老一辈革命家“踏实奋进、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取得了众多令人振奋的成就;下一个六十年,我们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和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科研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许武书记向参加论坛的人才发出真诚的邀请:“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需要你们,这里需要你们,希望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开创光辉历程”。

 

 

包信和校长介绍了举办“墨子论坛”的初衷,他说,我们冠以古圣先贤“墨子”之名,就是希望以墨子的实干精神弘扬现代科学文化,致力于为热爱学术研究、置身科技前沿、心系祖国发展、胸怀人类未来的海内外杰出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希望通过“墨子论坛”这一平台,让海内外更多优秀人才了解中国科大、加入中国科大,与学校一起共同创新、共同成长。包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发展情况,他指出,自1958年建校以来,中国科大始终坚守“科教报国、服务社会”的使命,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产生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享有“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的美誉。包校长代表学校热忱欢迎各位青年才俊申报中国科大青年人才计划,“这里一定是你们科研探索的最佳平台。科大的明天将因你们而更加精彩!”。

 

 

合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岩松在致辞中说,创新是合肥这座城市最深厚的底色、最形象的代言,也是最突出的优势。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指出:“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去年1月10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式获批,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获批城市,标志着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中,合肥将成为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者和策源地。安徽省、合肥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来合肥工作,以最好的环境帮助年轻人才建功立业。

 

 

合肥市副市长朱策介绍了合肥市的情况,表示安徽省、合肥市将致力于推进人才制度创新,营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他希望大家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在合肥走一走、看一看,为合肥的创新发展传授宝贵经验,更期盼更多的青年才俊到合肥这片热土上,点燃创新的激情,成就事业的梦想。他表示,合肥市将以更加坚实的基础、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高效的服务,为大家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科大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学校的学术氛围和人才成长环境、招聘岗位和政策待遇、工作和生活保障。他表示,科大现有的学科多个岗位热诚欢迎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同时学校将采取有力举措,重点引进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工科领域的海外优秀青年人才。

 

 

主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刘明院士,第三军医大学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院士和中国科大物理学院陈仙辉院士做精彩学术报告。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大与合肥市联合举办,开启了市校联合推进人才工作的新模式。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合肥市的大力支持,合肥市委外宣办4月10日专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论坛的举办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论坛举办期间,与会者还将实地考察合肥市的创新创业氛围,亲身感受合肥的宜居环境、人才新政和求贤若渴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