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首场“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 郭传杰解读“科大文化密码”

2018-04-05 08:56:2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月2日下午,中国科大“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隆重举行。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郭传杰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科大文化密码——我对科大精神的学习与认知”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许武主持。全校400余名师生及机关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许武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郭传杰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赠送了郭传杰在科大工作期间的影像纪念册。许武书记表示,建校60年来,几代科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创新报国,在科教战线谱写了辉煌绚丽的篇章,并积淀形成了丰厚独特的科大精神和科大文化。在60周年校庆前后,学校举办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邀请老领导、杰出校友及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举行报告会,讲述科大的不平凡创业历程,畅谈他们心中的科大精神。

在报告中,郭传杰结合自己在中科院与中国科大工作期间的经历,畅谈了自己对科大精神的理解,解读了科大现象和科大文化密码。他从家国情怀与科学精神的视角,生动诠释了科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展示了科大文化的独特魅力,认为正是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这两大支柱,支撑着科大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生动诠释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


关于科大人的家国情怀,郭传杰以李佩、钱学森、杨承宗等大师的事迹为主线,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是如何对国家心怀深情大爱,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在各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始终牵挂科大的发展、国家民族的发展。郭传杰勉励科大学子继续发扬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报国之志,将个人的事业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相结合,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谈到科大人的科学精神,郭传杰通过解读自己在科大工作期间的几个小故事,指出科大人一直秉承“不唯上、不唯书,唯真求实”,以“不跟风、不媚俗,沉静低调”的气质,拒绝平庸、坚持精品办学。他介绍了科大历史上的许多“第一”和科大人敢为天下先,不拘一格选才、育才的创新之举,创办全国第一个少年班、第一个研究生院,走出一条科大独特的发展道路。


郭传杰表示,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中国科大自1958年创建以来,学校的发展始终同新中国的命运紧密联系。科大未来的发展同样需要坚守初心、科教报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强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郭传杰还与师生亲切互动,就校地共生共荣、共同发展、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等问题,回答了现场提问。郭传杰书记的精彩报告,获得了现场师生多次长时间热烈掌声。


许武书记最后强调指出,学校举办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的目的在于全面回顾六十年办学历程,总结科教探索与创新,传承校训精神、弘扬科教报国传统,总结凝练传播科大精神和科大文化,增强师生对科大精神和科大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通过优良文化传统的教育与熏陶,充分发挥科大精神及文化传统在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和教师爱国心、报国志和创新进取精神,为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为全面回顾和总结中国科大办学成就与经验,自2006年4月以来,学校已先后举办26场 “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邀请院士、校领导、资深教授、杰出校友等作报告,以弘扬科大的优良传统,激发爱国心与报国志。“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举办以来,已有近2万人次学生接受了教育。


(党委宣传部 校庆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