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九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18-01-20 15:10:2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开幕。本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大会。本届会议第一次大会执行主席许武、包信和、陈初升、周先意、黄素芳、杨金龙、褚家如在第一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会议。

开幕式后,校长包信和作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包信和指出,2017年,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上下团结一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建设以及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

包信和从加快“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卓越创新体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关键办学指标稳中有升、加快园区规划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等方面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2017年,我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注重加强新兴和交叉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畅通人才成材路径,促进学科交叉以及教育与科研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师德引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重大平台设施建设成效卓著,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坚持“科研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战略,将国际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努力完善“大外事”工作格局。2017年,我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率均居全国主要高校前列;论文数量持续增长,论文质量不断提高,多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规划项目已获发改委批准。学校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任务和要求,包信和首先指出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说,在过去一年里,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求相比、与“双一流”建设目标相比、与国内外高校竞争的新形势相比、与师生员工的新期盼相比,学校的发展还存在不足,面临诸多挑战。包信和强调,我们不仅要居安思危,更要知危图安,他要求大家要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包信和在报告中还提出了学校的发展改革思路和举措:通过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优化人事人才体系,完善现代大学治理模式,充分激发师生员工创造潜力,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以改革创新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包信和强调,2018年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着重推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统筹规划建设相关领域和学科群;积极探索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调创新,生命科学和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模式;利用我校现有优势,统筹建设智能与信息学部,实现产学研高度融合;以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快园区规划建设,完善和优化校区功能;全力推进量子创新研究院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建设。
最后,包信和要求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努力,早日将我校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随后,校党委书记许武作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讲话。他首先从八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党委的主要工作:第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全覆盖。第二,接受中央政治巡视,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校党委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精准发力、层层压实,全力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第三,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保持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规范党支部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第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夯实组织保障。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推进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从严管理领导干部;落实干部培训规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第五,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六有”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注重思想引领,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注重助学体系建设,突出安全教育工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第六,做好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进一步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闻宣传。根据中央要求,全力抓好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管理、规范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举旗亮剑;加强选题策划,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解码中国科大”等重大选题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第七,做好统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指导,促进党群共建和民主办学。积极开拓统战新局面;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努力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大力支持共青团建设。

许武强调,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校高新园区启动建设,新医学、新工科等前沿布局雏形初现,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清晰擘画。把好事做成实事,把梦想变成现实,是学校2018年的重大工作,更是当下我们“科大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许武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扎实推进,切实把全校广大党员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扎扎实实办好师生满意的高等教育。第二,长效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抓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永不懈怠。对于高校来说,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组织队伍的政治堤坝,从严把好干部入口关和培养关,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向基层延伸。第三,坚持红专并进,传承科大精神,大力推动六十周年校庆工作。许武用“报国”、“奋斗”、“改革”、“坚守”四个关键词阐述了他对科大精神的理解。
“报国”——把科大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围绕国家急需的新兴科技领域和重大战略需求不懈努力,燃烧青春、贡献力量。 “奋斗”——学校的每一个成果、每一突破,都凝结着千千万万科大人奋斗的汗水,科大人要继续传承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意志,永远保持拼搏奋斗之心,永远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改革”——居安思危,直面挑战,我们要将学校综合改革进行到底,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解难题,全面释放改革红利,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科大经验。 “坚守”——六十年来,科大一直在坚守,坚守科教报国的志向,坚守精品办学的理念,坚守“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习近平总书记到科大考察时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也是对科大长期坚守的一种褒扬。许武要求,大家一定要继续坚守科大的精神和理念,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既定目标,以水滴石穿的恒心和毅力坚持不懈地奋斗下去。
会上还举行了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包信和为2017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第十届平凡基金-教育奖、九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获奖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大会对以上获奖人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期间,各有关部门、委员会等工作汇报分别通过书面形式、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公布的形式进行审阅。
本次教代会将于1月13日闭幕,会议期间还将组织安排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以及代表质询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