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获批组建

2017-12-05 17:18:5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新社合肥11月24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24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近日获批组建。
  该中心是在现有的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据悉,该实验室主导研制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和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试点期间,针对微尺度物质科学领域的一些共性问题,着力开展以量子调控及量子信息为主导的原始创新和基于纳米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和认知科学的交叉创新。
  据了解,该实验室在前沿基础研究方面,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9项。研究成果13次入选中国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次入选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10次入选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
  此外,实验室不断促进科研成果向战略高技术的转移转化。“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天地链路接通,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洲际量子通信。
  正式获批组建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科学中心将聚焦未来信息、新能源和生命健康等重大创新领域,继续以纳米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和认知科学的多学科交叉创新为导向,开展微尺度物质体系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完)
 
2017年11月24日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