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获批

2017-12-05 17:18:3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科技日报合肥11月26日电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了解到,日前科技部正式发布通知,批准组建包括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在内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试点期间,针对微尺度物质科学领域的一些共性问题,着力开展以量子调控及量子信息为主导的原始创新和基于纳米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和认知科学的交叉创新。
   实验室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质量优异、勇于创新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其中包括9支国家基金委优秀研究创新群体,6支教育部创新团队,1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8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4位长江特聘教授。
   试点期间,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原创成就。在前沿基础研究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9项,其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9项。研究成果13次入选中国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国内获此殊荣最多的研究机构;1次入选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10次入选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
   实验室共发表科技论文8375篇。由实验室主导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升空,圆满完成全部既定科学目标;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全线贯通;“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天地链路接通,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洲际量子通信。
 
科技日报2017年11月27日